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有爱的小“贴条侠”找到了
2017-03-25 07:31:50 杭州网

  记者 丁岚

  昨天上午8点,方芳像往常一样走进办公室,扑面而来的是一群同事的提问。

  “方芳,微博上好像在找你女儿。”“方芳方芳,你看这个报纸上发的是不是你女儿啊?”方芳的女儿嘉嘉,就是我们在接力寻找的给共享单车贴条的可爱女孩。截至昨晚8点,由杭州日报官方微博发起的“全城接力寻找可爱女孩”话题,阅读量已经超过了90万次。

  婉拒了对女儿的采访 要关注的是事情本身

  在网友的接力帮助之下,昨天中午,记者联系上了嘉嘉的妈妈方芳,说明来意之后,她连连说:“这真的是一件特别小的事情,如果没有这个微博,我们都忘了。”

  就在几天前,方芳一家讨论了共享单车的话题,嘉嘉听了以后,很想为这些共享单车做点什么。3月21日,嘉嘉上书法班的时候,和自己的指导老师一商量,决定发挥自己的特长,用毛笔写一些便笺,然后挂到共享单车上去。

  后来,嘉嘉给单车“贴条”的行为,被网友拍了下来发到了网上,一夜爆红。

  就在我们联系上嘉嘉妈妈之前,嘉嘉已经知道自己成了“小网红”,并在前天晚上和妈妈有过一次交流。

  “嘉嘉其实挺害羞的。”对于网友们的赞扬,方芳充满了感激,但她更担心孩子的心里会有起伏,“毕竟关注的人太多了。”

  “我跟她说,你看,我们还是要回到事情的本质上来。你做的任何一件小事,都会在不同的程度上,影响不同的人。”妈妈的话,让嘉嘉挺高兴,“她跟我说,觉得自己微小的力量能够帮助到大家,特别满足。”

  方芳婉拒了我们采访嘉嘉的要求,在她看来,女儿不过是做了一件小事,真正值得关注的,依然是共享单车本身的问题,“能够把这样善良的举动,继续传递下去,才是最长久的温暖。”

  这名温暖的“贴条侠”是一名特别阳光的女孩

  经嘉嘉妈妈的同意,记者联系嘉嘉的班主任陈思军。

  前天晚上一看到照片上的背影,陈老师就感觉到很熟悉:“校服是我们学校的,这个侧脸看上去很熟悉。”

  仔细研究了一下,陈老师发现她就是自己班上的学生嘉嘉。陈老师说:“发现是她之后,我觉得这件事并不意外。”

  在陈老师眼里,嘉嘉是一个特别阳光、特别有正义感的女孩,平常就非常热心,这次成为温暖的“贴条侠”,他并不意外。

  昨天是娃哈哈小学六年级春游的日子,陈老师还是找嘉嘉聊了一会儿。“她告诉我,把这些便笺挂好之后,心里就像每一次为陌生人指路那样高兴。”孩子的话语,让陈老师心里挺感慨的,“想想自己小时候,很多孩子没有条件骑自行车,现在有了这么好的福利,应该好好爱护它们。”

  微议

  除了温暖

  我们还需要什么

  这场温暖的寻人接力,把嘉嘉的善良带给了更多的人。

  在我们为嘉嘉鼓掌的同时,依然要审视一个问题,那就是共享单车投放之后的乱停放等现象。

  正如嘉嘉妈妈所说,我们还是要回到事情的本质上来。

  大量的共享单车进入杭城,在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投放之后的维护和管理却没有跟上,这才是造成目前杭州共享单车乱象的原因所在。

  共享单车的运营商,需要及时扩充维护人员,对于违停、占道的车辆,第一时间处理,需要完善企业的APP,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例如举报、定位,电子围栏等功能,这是共享单车良性发展的重要一环。

  城市的管理者,也要尽快应对新事物的新情况,出台相关政策,加强市场监管,约束相关企业,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城市能够正常运行,保障市民的利益不受损失,让共享单车的良性发展之路,能够形成一个闭环。

  当每一个环节都能行之有效时,嘉嘉这样的善良,才能真正成为长久的温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丁岚    编辑:李如    
     图库
世界气象日:观奇 ...
世预赛:中国队战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韩“世越号”沉没3...
梦露生前美照拍卖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段奕宏黄轩携《非凡任务》杭州路演 黄轩:将...
·与迪丽热巴对话青春 聊聊属于女生的小秘密
·杭网街访:微信运动这个大浪潮 你加入了吗?
·中英孵化器正式签约落地滨江高新区
·法制军营的“弄潮儿”:萧山军人军属法律援 ...
·杭州市科委“百千万”调研 搭建桥梁对接科技...
·浙江机动车销售维修价格有新规 失信者纳入全...
·两小伙专偷挖掘机上电脑主板等 作案20余起
·中国今年底前将全面停止象牙及制品加工销售
·昆明力争到2030年基本建成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

叙与反政府武装在激战

圣彼得堡的“海洋 ...

香港国际电影节举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