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人机大战 超越胜负
2016-03-16 07:19:17 杭州网

3月15日,韩国首尔,2016围棋人机大战第5盘,李世石不敌谷歌AlphaGO。

    3月15日,韩国首尔,2016围棋人机大战第5盘,李世石不敌谷歌AlphaGO。

    经过约5小时鏖战,韩国棋手李世石最终输掉与AlphaGo(“阿尔法狗”)“五番棋”的最后一盘对决,一周来吸引了无数人目光的“人机大战”以人类一胜四负的结局落幕。

    在开战之初,恐怕没有几个人预测到这样的结果。随着黑白棋子交相落下,不知有多少人的态度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虽败犹荣”,这个评价,人们送给李世石,也在某种意义上送给人类自己。

    3月15日这盘棋,李世石虽未能再度弈出妙手取胜,但是他不懈力战,与机器人搏杀直至双双进入读秒,表现得十分顽强。观棋者评论,李世石本局曾创造出不少机会,然而千虑一失,人类在这样长时间的智力游戏中难以避免的失误让他最终错失了一场胜利。回望五盘棋,李世石面对这样一个横空出世的强大对手,沉着应战,未失章法。在人工智能连续获胜的巨大压力下,他仍能灵光闪现,值得人们赞叹。

    对于人类而言,应当坦率地承认自己在围棋——以及很多其他事情上——输给了机器和程序。这种失败不仅没有任何可耻之处,反而是人类发明这些工具的目的。自从工业革命以来,越来越智能化的机器已经使人类退出了许多领域,人类由此获得的是更加深远的解放。正如汽车、飞机的发明不会削弱长跑者参加马拉松的热情,“深蓝”的胜利不会剥夺人们对弈国际象棋的乐趣,“阿尔法狗”们打遍天下无敌手的那一天终会到来,但围棋的魅力仍将吸引一代又一代人:不是为了战胜机器,而是为了发现自己。

    可以说,这场被全球围观的人机大战只有赢家,没有输家。

    “阿尔法狗”出人意料的表现是对人工智能目前发展的最好科普;人机大战的发起人谷歌公司则凭借这次活动成功地营造出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地位;围棋这项古老的东方智力游戏则依靠这次对抗成功地吸引了全球围观,人机大战由单纯的体育比赛在某种意义上变成了一次完美的品牌营销和推广。

    在人机大战之前,谁知道谷歌花大价钱买了一个人工智能科技公司?相信知道这一事情的主要是经济界人士。人机大战之后,全世界都知道了。

    中国科技企业搜狗的董事长王小川说,谷歌不是莽撞地进行了一场比赛,而是进行了精心的布局和策划,这是一次成功的商业运作。这次高调亮相的背后,是谷歌的新商业野心——人工智能竞赛真的开始了。

    谷歌深刻地考虑了选什么人,他们做了充分的准备、缜密思考全盘的事情。谷歌此次动用了上万台机器,对外宣称是1200台、2000个GPU,比“深蓝”计算力提高了3万倍。通过人机大战这个完美的营销,谷歌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已展现在世人面前。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曾福泉 李春 高华生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阿根廷冰川坍塌 场...
春城昆明又到樱花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伦敦庆祝圣帕特里克节
Angelababy现身 以...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乐园一男子离开幼子后消失后续:孩子父 ...
·你的寝室够干净吗? 杭州人大代表要来宿舍“...
·早春“雪上加霜”的西湖龙井 价格要看涨了
·2016校企对接招聘会走进轻工技校 应聘者注重...
·3月28日起 萧山区也将实施高峰时段区域“错 ...
·北山街因施工需要 工作日单向通行要反向了
·2016杭州第五届问题车展举办 百余车主集中“...
·胆真大!男子培训4天就开整形诊所 注射假药
·网传“四川自贡男子砍死父亲” 官方辟谣
·男子抢劫只抢男生 自称怕女生尖叫引来麻烦

色彩狂欢

伦敦时装周后台惊 ...

米兰2016秋冬时装周

网友齐晒与父母相似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