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父母别冲在相亲第一线 孩子才是真正的主角
2018-10-06 10:35:17杭州网

在2018中国(杭州)健康生活节上,南肖埠公益红娘朱包琴忙得不可开交。在她的相亲摊位上,有10多册厚厚的资料本,上面登记着每个相亲对象资料信息。

看上去,每一页的笔记都是一样的。“这是他们填好后,我誊抄上去的。”她解释,电脑是方便,但每次只能一位相亲对象上机查询,其他人只得在边上等,而资料本过来几人都能人手一册。工作室刚成立的时候,曾尝试用电脑,后来又改回来了,“自动挡硬是调回了手动挡!” 朱包琴打趣地说。

与甜蜜事业相伴是福气

朱包琴的“爱在南肖埠”红娘工作室成立于2012年5月12日。至今,牵手走入婚姻殿堂的男女已有108对。登记的相亲对象资料已经有2500余人。可想而知,朱包琴的“手动挡”工作量是非常大的。但她认为,只要大家能找到中意的人,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朱包琴退休于一家食品企业,她觉得,自己年轻时生产的是甜蜜产品,而现在从事的是甜蜜事业。她说,“一生与甜蜜相伴,也是自己的福气。”

确实,她是有福之人。她带给人家幸福无数。

从外省来杭州打工的一个小伙,因为买不起房,曾想回老家发展,但在杭州成家立业的梦还是有的。那天他找到朱包琴,想找寻自己的缘分。不曾想朱包琴的资料册里正有个“她”等着他。女孩也是在杭州工作的外省人,漂泊久了,很想在杭州有个自己的幸福港湾。令小伙和朱阿姨都没想到的是,女孩并不在意物质条件,只求双方一齐努力打拼,过上向往的生活。两人牵手不久后,租房结婚。如今首付买了新房,小孩也两岁了。新家尽管不大,但一家人备感温馨。

有位90后女孩人长得漂亮,但她选用在登记资料上的照片却不引人注目。细心的朱阿姨与女孩沟通,让她再发几张生活照片给自己。今年8月11日,一位1989年出生的小伙慕名来找朱阿姨相亲,选了几张照片,女孩的照片又被忽视了。“你看这女孩怎么样?”朱阿姨将手机递给小伙。同一个人的照片,美丽度竟有如此差别!小伙开始关注她了,但他获知女孩身高不够自己的标准,又动摇了。此刻,朱阿姨又从手机里翻出一张女孩苗条美丽的背影。就是这苗条美丽的背影,坚定了小伙与女孩牵手的决心。

反对家长带子女相亲

“我们工作室是让相亲者本人来选择对象。家长可以带子女来登记,但不能越俎代庖做决定。”朱包琴成功率高的关键显然就是在这里。在朱包琴看来,很多婚介所仅仅是根据你提供的信息与要求来匹配对象,这样,相亲者往往会处在被动地位。朱包琴则一改传统做法,先让相亲者自己看资料,然后根据各自的类型和要求以及对方的颜值(照片)来匹配。这种做法大家都感到自然、温暖、实在。

有的相亲者在双方初次见面后就否定对方。此时,朱阿姨会劝导他们,不要轻易否定对方。只要自己感觉不是很排斥,相处几次后可能会慢慢发现对方的优点,说不定就成功了。这种事例是不少的。

朱包琴觉得,做红娘不仅是给单身男女牵线搭桥,还应该劝导相亲者树立正确的婚恋观。一次有个外省籍的父亲带着在杭州某校读博士的儿子来相亲。父亲提出的要求是女方收入要高,必须是杭州人,还得有房有车。朱包琴认为这种要求“太高了”。她说,什么是幸福?关键是人要善良,要对你好。以她在工作中的体会,年收入在5万元左右的相亲者成家后幸福感并不低,朝九晚五的工作,双休日游玩,回父母家吃饭。而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的相亲者,成家后有20多年房贷的,幸福感并不一定高。有的年收入在二三十万的,但几乎没有休息日,每天更要工作到深更半夜,这种幸福感会高吗?因此她认为,幸福感是相对的,人好才是绝对的!

“现在的父母都冲在第一线,可是别忘了,孩子其实才是真正的主角。”这是朱包琴给一些父母的忠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特约记者 丁钟文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8国庆档大片云集 你最看好哪一部?
受“康妮”影响,长假后半期杭州风力增大
杭州余杭红丰社区“变形”记
马拉松、皮划艇、定向越野…今后的超山,不
妙龄女白天"梦游"掉河差点溺亡 救她的人
萧山中学校庆倒计时 邀全球萧中校友直播观
守望美好家园 “武林大妈”国庆在行动
一家五口高速被撞飞
千里迢迢赴景区点外卖 旅游“打卡”又出新
外送员偷吃顾客6份便当 老板娘求情:她压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