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目前共享单车约77.4万辆 月底前还要再减8万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2 10:16   

今年,杭州的共享单车要进行一次高强度的“瘦身”计划:减量!

“瘦身”要循序渐进,每季度减一次,同时,还要根据每家共享单车每季度的“成绩单”来减,成绩越差,排名越靠后,减量的比重就越大。

昨天,一季度考核结果出炉,最终“摩拜单车”以71.15分居第一,“ofo小黄车”、“哈罗单车”位列第二、三名,“名天动力”、“骑呗单车”垫底。

同时,运管部门结合考核结果宣布,共享单车将减少至69.4万辆,预计在5月底完成。

第一季度将减少15万辆车

今年3月份,《杭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发布。根据这份报告,适宜杭州目前的“共享单车”数量在32万-46万辆。

而目前,杭州市场上有5家单车企业,分别为摩拜、ofo、哈罗、名天动力、骑呗,单车数量约有77.4万辆。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

因此,市交通运管部门开始联合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对杭州市互联网自行车服务质量开展考核工作,并按得分进行排名,每个季度开展一次。排名越靠后的企业,减量的比重就越大。

根据第一季度“成绩单”,市交通运管部门确定第一季度的减量额为15万辆,也就是说在杭运营的单车数量将减至69.4万辆。

那么,各家要减少多少量?杭州市交通运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10月起,摩拜、ofo、哈罗、骑呗就已经预减7万辆车,这些车也算在第一季度减量中。

除此之外,按照排名情况和递减10%的机制,一季度“摩拜单车”减21114辆,“ofo小黄车”减29486辆、“哈罗单车”减17626辆,“名天动力”减238辆、“骑呗单车”减11567辆。

面对大幅减量 单车企业重新布局市场

从去年88.27万辆,减到如今的69.4万辆,大幅度的减量,各大单车企业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ofo小黄车,在杭州市场份额占比最大,目前有29.2万辆车,在五月底,它要减少近3万辆车,面对这样新变化,它会怎么做?

“我们在杭州市场运营了快两年了,路上也出现了不少车况、体验感不好的车,在这次减量的过程中,先把这批车回收,不急着外调。”ofo浙江市场的相关负责人马怡冰说,他们打算把车回收后进行维修、升级,再投放到其他市场。

同时,哈罗单车也是如此,“我们主要是两种手段,一种是外调,另一种就是回收。”哈罗单车浙江市场相关负责人林思颖说,他们这次减的2万多辆车,会外调到周边城市,比如宁波、嘉兴、台州一带,少部分的故障车,也会进行回收。

除了外调,也有企业直接转战市场——名天动力。据统计,名天动力在杭州主城区投放的车辆有2000多辆,总量并不多,这次减少的数量也不多,就200多辆。

“从数量来说,我们的优势不明显,而且车辆比较分散,肯定拼不过数量庞大的单车企业,那就不要硬拼,我们选择一些三四线城市作为突破口,这些城市有一定需求量,同类单车企业还没有进入。”浙江名天动力的相关负责人葛浩亮说,目前,他们逐步把杭州主城区的车撤出,运往富阳、衢州,目前富阳有一万辆车左右,天气好的时候,一辆车平均每天有一次的周转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孙海旭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