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白云、香林、茗山……湘湖茗山茶是龙井茶的源头之一?
2018-02-28 07:33:34 杭州网

2月5日,本报08版报道了《萧山湘湖挖出千年古墓群 以两汉时期为主 出土文物900多件》的新闻,2月20日,著名史前史学家、西泠印社理事、浙江省考古学会会长毛昭晰和浙江省文物局原副局长、西湖申遗专家组组长陈文锦等十几位专家,到湘湖现场走访调研,并提出建议书,建议保护茗山、菊花山。建议书中提到,西湖龙井的部分茶种来自湘湖茗山原生茶种。

萧山湘湖茗山有茶叶种植传统且品质优良,早在宋代就以“山多茗”而著称,明朝也有相关记载,风靡宋代的斗茶文化的斗茶地有一处就在茗山。

此次茗山考古出土的文物里也发现了各朝代茶器,极大地丰富和扩展了杭州南宋文化的范围和深度。参与挖掘鉴定的多名专家根据这次考古中发现的线索,提出了新观点:名扬中外的龙井茶,其部分茶种是由茗山原生种迁移过去种植的。

《浙江通志·茶叶专志》主编阮浩耕说,宋代杭州地区最有名的茶是西湖茶区的“白云”和“香林”,而当时越州(现绍兴地区)最有名的茶是日铸、卧龙和湘湖边的茗山茶。当时的茗山茶至少是和“白云”“香林”齐名的。明代之后,“白云”和“香林”演变成了西湖龙井,茗山茶则变成了湘湖龙井,它们同是龙井的源头。

阮浩耕说:“现在我们讲龙井的概念不光光是西湖龙井,它在省内有三大区域,西湖产区、钱塘产区和越州产区。湘湖龙井就属于钱塘产区,它的源头就是茗山茶。”

杭州文史专家丁云川也通过查阅文献佐证了这一观点。他认为,茗山茶是可以和西湖龙井媲美的:“民国23年(1934年)湘湖师范校刊《锄生》第一卷第三期张履薄《湘湖茶叶》一文载:‘湘湖的茶叶,为真正的中国种,然而因长久的关系,有各种的变种,阔叶种、细叶种和高种、短种之别……’可惜的是,这种茶叶现已无处可寻,我们应以此为戒更加珍惜当地流传下来的茶文化遗存。”

除了肯定了茗山上宝贵的茶文化遗存,专家们还对茗山、菊花山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进行了探讨。

民国《萧山县志稿》载:“湘湖四面皆山”,专家们认为,湘湖周围群山和湖形成一个完整的景观,其重要性可类比为西湖的周围群山,西北的茗山、菊花山,也是湘湖自然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亚琪 文/摄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四川:硗碛瑞雪
武大靖破世界纪录夺冠
人生璀璨如烟火
全球种子库10年储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国(浙江)第六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凯旋
·杭州今天气温首次超20℃!春天是要早来了吗?
·这些运动场所在你家附近吗 杭州要打造“5分 ...
·外国人才在杭州创业最高可获1亿元资助
·未来十年杭州将建设一批“名校名院名所” 坐...
·杭州持证残疾人3月1日起可免费乘坐市内公共 ...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浙江2018年还要这样做
·气愤!曝光精日的网友户籍信息被泄露!家人受威胁
·@所有扎堆去“销分”的人:你们可能误会了什么
·云南小伙为还赌债跨境运毒 吞下123颗海洛因

印度举办广播展览会

男子徒手劈铁水毫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