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女子接到没有声音的外卖电话 结果感动所有人…
2017-12-10 07:54:10 杭州网

聋哑骑手

微笑是我们最好的语言

如果你以后点外卖遇到来电没有声音

记得查看短信,不要急着发脾气

这两天,网上有一个关于杭州外卖小哥的视频火了,明星李小璐也在微博转发,网友看了表示:感动得想哭!

事情得从一位杭州网友发的微博说起——

11月28日19:55,网友“hey你爱吃青椒吗”发文分享了一件事:点外卖之后接到几个没有声音的来电,都是一接通就挂断,当时以为是恶作剧,所以忍不住发了脾气,后来才发现外卖员的短信。原来外卖员是聋哑人,在短信里解释了沟通不便的苦衷,需要通过打电话来提醒顾客外卖已送到的讯息。希望能够提醒大家注意一下,如果以后点外卖遇到来电没有声音,记得查看短信,不要像我一样急着发脾气,也千万不要因为沟通不顺就给差评,伤害到这些努力工作的特殊人群。

后来,就有了网上热传的一段看哭很多网友的采访视频——

发短信的那位外卖小哥叫于亚辉,河南人,24岁,左边坐着的是带领他入行的队长,同样是聋哑人的许兴方,云南人,他俩同龄,1993年生,在自我介绍时,许兴方说找工作比较困难,自己很想多赚点钱。于亚辉则说,是许兴方带他入行,他很开心。

由于沟通不便,聋哑骑手们在送餐前都会提前给用户编辑好短信,告知餐送到时会给顾客打电话再挂掉。这种方式能基本完成好工作,但于亚辉和许兴方也为自己联系不上顾客感到苦恼。

于亚辉说:“餐品送达顾客指定地点,也给用户发了短信,但是他们没有看到,也正因为这样,我们曾经收到不少投诉。”

“我每天平均送30单,说不定下个用户就是你。希望大家在投诉或差评之前,确认下是否已经收到过我的短信。”说完这句话,于亚辉竖起大拇指,脸上露出了腼腆的笑容,“我们很热爱这份工作,请大家多给予理解和支持,谢谢大家。”

许兴方(前)来到新白鹿和其他外卖小哥一起等餐

在配送中会遇到怎样的困难?

没有可视系统的单元门禁

昨天下午四点,我在城西见到了视频中两位聋哑人外卖员,我用刚学的手语跟他们打招呼,我们做着同样的手势,他们还报以大大的热情和微笑。

在跟站长小高和负责人事的小何的沟通中,别人用肢体语言,他们就能意会,比如小何示意他们下来,并拍拍椅子,他们就拿着凳子下楼了。

他俩属于饿了么杭州和山兄弟团队,团队34个人,其中有6名聋哑外卖员。

当初为什么会招聋哑人来当骑手?

小何说,许兴方是第一个加入的,工作认真,来之前,就已经把杭州的地图摸透了,我们想先让他试试吧,没想到他做得特别好。

他们在配送中会遇到怎样的困难?

高站长说,有门禁的单元楼,有可视电话的还好,可以摆摆手中的外卖,没有可视的门禁接通了,也没法对话,只有期待顾客能看到短信,他们在外面等着了,有时候会叫我帮忙打个电话给顾客。

“有个管理严格的小区,一定要外卖员和户主打电话确认才让进,保安又没那么多耐心来看他们打字,所以我们一般会让他们避开这样的小区送。”

希望大家多多体谅我们

给我们更多机会展现自己

这两天,许兴方也感觉到自己火了,发短信感谢帮他发微博的顾客,前晚他一直睡不着,躺在床上用手机写下自己的故事(摘选)——

以前我跟别人一起混,多次被骗,吞了我辛辛苦苦攒下来的钱。为了给妹读书,不让她像我们一样,我什么都没了,给不了家里盖房,给不了父母和兄妹们过得更好,我三年多没回家看父母,都是因为自己无能力,不好意思回家,也没有勇气去看他们。

我的表哥说:聋哑人难找工作啊,听说杭州经济这么好,你去杭州找一找工作嘛,他主动拿1500元给我,我当时买无座火车票34个小时到杭州,我努力找了一整天,找到服装公司同意招我了,我当时很高兴,几天后我觉得服装公司有点不合适我,后来,我看着大街小巷的那些蓝制服骑手,我赶紧过来问那些蓝制服,我可以加入吗?那些蓝制服说:可以,手机号码给你了,你现在可以去找他。

我说:谢谢你。我把短信发给蓝制服的站长叫高祥,收到短信告诉我店址,我找到了地址,第一次和他见面,高祥待人很好,他帮我入职成功了。

下雨了单量最大了,人不够,我想起来了,我对站长说:可不可以招聘几个聋哑人?站长说只要我努力就行,后来几个聋哑人来了,交流沟通非常好,微笑是我们最好的语言,后他们称我是队长,他们新来,需要我教他们怎么跑单,因为我是老司机,我一直照顾他们,他们没钱没电动车,我带他们去办分期买电动车,我觉得他们天天跑单很快乐,其实他们有工作就高兴。

希望大家多多体谅我们聋哑人,给我们更多机会展现自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洁洁 文/摄    编辑:余彦君    
     图库
塞罕坝林场建设者 ...
2017年广州《财富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酒吧被90棵圣诞 ...
关晓彤大跳热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和研究生院落户滨江 将引...
·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落户杭州 唐家三少当...
·2017杭州超级马拉松24小時金杯赛今日开跑
·Let’s go green! 旧物不是废物,快递盒成了...
·杭州0.8℃冷出新高度 明晨依旧透心凉
·首届互联网法治西湖论坛在杭召开
·司机将乘客带山顶后灌醉 警察却给他一个大大...
·莎普爱思厂内员工仍加班 高管:个案不代表全部
·催泪!28岁年轻妈妈离世,留给2岁儿子的视频
·嫩模“网红脸”被老板砸出坑 开出天价索赔(图)

一周看天下

加拿大开出“圣诞 ...

2017维密大秀即将 ...

《极限挑战》第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