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撇下粉笔换毛笔 人生的颜色就在修身养性中调出来退休前是语文老师,退休后成了美术老师
2017-11-19 06:33:59 杭州网

=

走进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院的书画室,一面白墙上挂着12幅工笔人物作品,但凡熟悉《红楼梦》的人都能一一喊出这些人物的名字:林黛玉、薛宝钗、贾元春、贾探春、史湘云、妙玉、贾迎春、贾惜春、王熙凤、巧姐、李纨、秦可卿。《金陵十二钗》正册中的12名女子,人称“十二金钗”,在这面墙上栩栩如生。

“我觉得黛玉、迎春、元春画得最好。”作为这组《十二金钗图》的作者,张水娟对自己的作品还是有些遗憾,哪一块颜色浅了,哪一根线条可以再勾得好一些,她对自己要求挺高。

退休前,张水娟是原朝晖七区小学的语文老师,拿的是粉笔,黑板是她下笔的地方。退休后,她开始潜心学画,画过山水、花鸟、人物后,她感觉自己最擅长的还是人物工笔画,于是,她开始专攻这个方向。

今年4月,张水娟的老伴身体状况不好,需要专门照料,因此,老两口一起住进了三福院。那时起,三福院的书画室成了她每天必去的地方,院里的老伙伴们也很快知道了,身边有一位擅长工笔画的老师。于是,三福院特地开设了一个工笔画体验班,每周四下午请张水娟带着院里的老人学画。

书画室很安静,4张大桌子摆得整整齐齐,墙上挂着大伙儿的作品。“到这里来画画比较宽敞。”张水娟的绘画工具很简单,十几支颜料、一把毛笔、一个颜料盘,到桌上把宣纸一铺就能作画。

“当时是我家人提出来的,说我是不是可以画一画十二金钗,出一个系列。”对着墙上自己的作品,张水娟说,去年6月,她开始动笔,按照画册上的人物图开始了《十二金钗图》的创作,整整画了半年,终于完成了这组作品,“以前我都是画单幅人物的,没有尝试过画系列作品。画完之后,我心里还是挺有成就感的。”

工笔画一般都会用勾线笔打好底稿,然后上色。填色相对繁琐,有的地方需要上两三次色,还有的地方甚至要上四五次色。“每次都要等前一次的颜料干了才能继续往上填色,有时候我太心急,没等颜料干透就上色,结果颜色晕开了,画就糟了。”张水娟觉得,画工笔画很考验细心和耐心。她最近完成的作品是一幅背着稻穗的少数民族少女图,一把稻穗就是一组密密麻麻的线条,这全靠她一笔笔勾画。“颜料省,笔也不费,就是工夫费。”

就是因为要花费大量工夫,院里有几位老人画了几次就说吃不消了,特别是老大爷,性子急,越急越画不好。几堂课下来,体验班里的老大爷就剩一个了。

书画室里的作品经常会吸引老人们进来参观,如果正好书画室里有人在作画,张水娟会提醒来欣赏画作的老伙伴们说话小声一些,不要打扰到作画的人。

如今,张水娟开始教大家画团扇扇面,扇面比宣纸还薄,画起来更难,连她自己也不是一下子就能上手的。“第一次画的时候颜料没调好,颜色都晕开了。”试验了几次,她终于摸到了门道,并尝试使用不同颜料作画。在众多以古典美女为主题的扇面作品中,有一幅作品很特别——这个美女很经典,却不是中国人,她叫白雪公主。“我也是偶然看到,觉得画在扇面上也蛮好看的。”张水娟笑着说。

张水娟的工笔画作已经在社区、学校、群艺馆等地方展览过多次。最近,她又有了新的创作计划——一个新的系列,56个民族的人物工笔画——这要是完成了,绝对是一组气势宏大的作品。

“静下心来,也是一种修身养性的方式。”对于张水娟来说,画画已经成为她晚年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欢迎推荐或自荐“酷爸酷妈”

我们寻找热爱生活、喜爱分享的老人,请他们与大家分享生活技能和人生经验。

每位成功入选的“酷爸酷妈”,我们都会送出一份奖品。 “健康”不仅仅是指身体健康,还有积极的生活态度、阳光从容的精神风貌和出类拔萃的专长。

欢迎拨打杭报热线85109999,或者关注“老爸老妈上课了”微信公众号留言,向我们自荐或者推荐“酷爸酷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吕辛怡 记者 史洁 文 张之冰 摄    编辑:汪浩    
     图库
走近雅拉雪山
“雪龙”号穿越赤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世界小姐体育竞技
《极限挑战》第三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冬季膏方进补你吃对了吗?这场论坛给你答案
·NASA宇航员复健器械来杭州了 德国累斯顿市长...
·第二届互联网法律大会召开 “互联网+法律”...
·杭州市举行统一战线第四期同心大讲堂 专题辅...
·路人摔伤该咋办?他这样做了
·第十六届海峡两岸文创产业高校研究联盟白马 ...
·杭州首个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正式投入运行
·暗访申通:快递员有小区门禁 监督电话无人接
·湖南中学现群发性肺结核 家长要求省内一本随...
·这些让孩子“沉迷学习”的App 背后藏这些猫腻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

苹果园被吹落成“ ...

陈赫录节目被路人 ...

复仇者联盟再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