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深圳广州上海地铁频发乘客恐慌奔逃事件 地铁遇突发事件乘客该如何处置?
2017-08-17 07:16:22 杭州网

为何恐慌容易在乘客间迅速蔓延? 专家:从众心理+防范意识

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中,地铁成为了人们最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在以往发生的地铁恐慌事件中,很容易导致很多乘客相互出现拥挤、擦伤甚至踩踏。

地铁恐慌给地铁工作人员造成了压力,但反过来想,或许也是件好事,可以让工作人员随时保持警觉,一旦发生意外,可以及时判断意外发生在哪里、应该如何处置。

大多数的惊慌,其实只是很小的意外,到底为何让恐慌在乘客之间迅速蔓延?

2014年8月2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1+1》栏目讲述了古斯塔夫勒庞在《乌合之众》中提到的一段话——

在聚集成群的动物中,可以看到这种现象:马厩里有一匹马踢它的饲养员,另一匹马也会群起效尤;几只羊感到惊恐,很快也会蔓延到整个羊群,在聚集成群的人中间,所有情绪也会迅速传染,这解释了恐慌的突发性。各种观念、感情、情绪和信念,在群众中都具有病菌一样强大的传染力。这是一种十分自然的现象。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大伟接受央视采访说,第一是人们的从众心理,第二是公众防范意识有所警惕,恐慌心理在人们的潜意识作用下被放大。

央视主持人进而提出,既然恐慌是人的一种自然、本能的反应,人在下意识情况下本能地选择会跑,万一发生意外,能否把因这种因恐慌引发的伤害降到最低?

王大伟认为,公众对于这种突发意外也要有个人预案。例如发生意外时,要保持独立的判断能力,是否能冷静判断意外是真是假,因为一旦从众逃入人流中,极有可能引发擦伤甚至踩踏。“公众要有这种安全意识,万一真的发生意外,妇女、老人、小孩可以跑,但军人、医生、警察可以选择帮助别人,或冷静分析、临场处置。”

杭州地铁上月两次出现焦味 乘客大多都有序迅速离开车厢

昨日,杭州地铁集团向记者表示,杭州地铁运营多年来,未发生过类似的乘客恐慌事件。上月,地铁1号线两次出现焦味事件,当时乘客大多都有序迅速离开车厢。

7月24日18:40左右,杭州地铁1号线高沙站,有一辆列车里突然有烧焦的味道。虽然列车还能行驶,但为了确保安全还是清客,退出运营。乘客有序并迅速离开车厢。

7月27日8:38,从临平开往湘湖方向的1号线地铁,司机在驾驶室闻到焦味。列车立刻通知了车辆控制中心,并准备在客运中心站清客去检修。

车辆控制中心也很快通知了客运中心站的车站工作人员。列车进站前,站台上地铁工作人员已经就位,列车进站后,车站广播也循环播放“列车因故障需要换乘”。下车时,有个别推挤现象,但大多数及时疏散到客运中心站台上的乘客情绪稳定,耐心等待下一趟地铁抵达。

杭港地铁新闻发言人李娜表示,车站人员随后用了不到一分半钟的时间清空了整列车,并协助乘客转移到另一边站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接到乘客受伤的反馈。”

安全专家提出,如果在地铁遇到突发情况,不要慌张是第一步,听从指挥撤离是第二步。当然有能力的话,可以利用车座下的灭火器扑救初期火灾,拿起身边的物品抵挡伤害,也是一种选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岳雁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河北承德:雨后金 ...
四川九寨沟举行公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巴基斯坦一军车遭 ...
吴京女装play旧照曝光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未来杭州人怎样生活?这家超市给你答案
·江干水墩区块城中村改造 将成为国际化居住板块
·这场创业比赛全杭州的“海归”创业者都来了!
·下城区“九大举措”助力公羊会行稳致远
·杜前任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
·刘国洪、陈国妹任杭州市副市长
·萧山区一羽绒加工厂羽毛漫飞、臭气扰民,被 ...
·“女游客丽江被暴打毁容案”宣判 6人获刑
·男子杀害女同学被判死刑 原因仅是几句风凉话
·两游客不听景区劝阻登礁石拍照 被卷入海中遇难

炫彩嘉年华

第21届柏林国际啤 ...

李小璐随夫回村 红...

柳岩素颜衣品掉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