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遛狗考验杭州人的文明程度主动牵绳、及时清理狗粪便
2017-08-17 06:14:48 杭州网

    “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

    随着老百姓生活和居住条件的改善,养宠物的家庭日益增多。但是居民在外出遛狗的时候,不牵绳、宠物随地便溺也成为容易引起他人不快的问题。杭州人文明养犬的习惯怎么样?又是怎么看待遛狗牵绳与及时清理宠物排泄物的问题?我们带着这些问题,结合“杭+新闻”APP调查和线下调查,一共调查了56位市民。来听听杭州市民的看法。

    遛狗牵绳?八成受访者说:必须的

    城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现行的《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准许养犬的单位和个人,小型观赏犬在允许出户时间内,必须束犬链,并由成年人牵领;犬在户外排泄粪便的,携犬人应当立即予以清除,在划定的重点限养区内,养犬人对犬在户外排泄粪便未及时清除的,还将受到处罚。此外,规定中还明确表示,养犬不得侵扰他人的正常生活。

    杭州市文明使者、杭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综合督查科科长石舜告诉记者:“过去,确实有不少人散养犬只,甚至在大白天也有人在马路上不牵绳遛狗。不过,经过了去年G20峰会前夕有关部门的专项整治工作,以及教育和引导,市民在养犬方面的文明素质正在不断提升,文明遛狗的意识越来越强,在全国来说也比较规范。”

    但受访者中,仍然有人经常看到遛狗不牵绳的现象。这些市民表示,小区、广场、运河边的绿地公园是不牵绳的常见地点。

    前天晚上8点,记者遇到家住中山北路附近的汪先生,他说:“中大广场就有人遛狗不牵绳,估计是住在周边的人,可能一方面是觉得离家近,几步路,没必要系狗绳,再一方面就是不想让狗狗被束缚吧。”虽然生活中还是存在遛狗不牵绳的现象,但是86%的受访者都认为遛狗必须牵绳。

    正在广场上遛狗的尤女士说:“我在美国留学的时候,了解到美国人遛狗必须拴绳子,最好还得是那种可以伸缩的,遇到行人或车辆时方便把狗拉近,绝不能妨碍到交通秩序,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公民意识,所以我现在也习惯遛狗牵绳。”

    经常会在傍晚带孙子去广场溜达的马阿姨说:“我最怕遇到那些不牵绳的大狗,猛地一下冲到孩子的面前,虽然知道它们友好,但还是会把孩子吓哭。”

    马阿姨的邻居周女士则说,夏季炎热,人都容易烦躁,更何况是动物呢?“系了狗绳比较便于管理,在狗有不良行为的时候可以及时制止,这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

    除了防止犬只惊吓、伤害到他人,牵绳的作用还不止这些。受访者中,84%的人认为不牵绳的犬只随地便溺,影响公共卫生,76%的人认为不牵绳随地乱跑,影响交通。

    石舜说,他们过去在工作中就常遇到不牵绳导致乱跑的宠物狗被车撞死撞伤,遛狗牵绳其实也是保护宠物的方式。

    小狗随地排泄,绝大多数人表示会及时清理

    在公共卫生方面,石舜说:“在我们检查市容环卫工作的过程中,发现和过去几年相比,犬主主动清理犬只排泄物的意识有所提高,绝大多数牵绳的犬主会主动清理宠物的排泄物。”

    前天晚上9点多,记者在运河公园看到,一位老人带着两只泰迪犬,任由它们自由活动,一位带着孩子的妈妈在路过追逐打闹的两只小狗时特意绕了一下。

    在西湖文化广场,一位中年男子正牵着一只柯基犬。小狗时不时钻进花丛里扑腾一番,没过一会儿蹲下身排泄了。该男子用随身带的报纸将排泄物包起来,扔到了旁边的垃圾桶里。

    浙江省社会学学会会长杨建华认为,养宠物是现代人对生活多样化的追求,遛狗也成为城市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杨建华说:“晚上七八点的时候,是人们散步的高峰,也是养犬人出门遛狗的高峰。我曾经在中河边上遇到居民和养犬人吵架,内容无非是遛狗没有牵绳,让小孩子受到了惊吓。养狗虽说是个人的生活爱好,也应该有起码的公德,我建议居民在外出遛狗的时候,首先要牵绳,尽量避开人流集中的地方,不要给他人添麻烦;其次要及时清理排泄物,维护好的环境。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生活更加愉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文 实习生 沈雨 郑雪茜 记者 李忠/摄 叶丛/制图    编辑:汪浩    
     图库
河北承德:雨后金 ...
四川九寨沟举行公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巴基斯坦一军车遭 ...
吴京女装play旧照曝光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江干水墩区块城中村改造 将成为国际化居住板块
·这场创业比赛全杭州的“海归”创业者都来了!
·下城区“九大举措”助力公羊会行稳致远
·杜前任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
·刘国洪、陈国妹任杭州市副市长
·萧山区一羽绒加工厂羽毛漫飞、臭气扰民,被 ...
·杭州市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挑战赛启动
·男孩在超市角落睡着 家长求"大仙"寻找:被拐了
·杭州姑娘代购半年 逃税80多万被查
·云南永善男子私设电网灭野猪 猪没灭着却电死...

炫彩嘉年华

第21届柏林国际啤 ...

李小璐随夫回村 红...

柳岩素颜衣品掉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