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督立行立改 确保环保督察落实到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17 05:47   

    杭州是生态文明之都,山明水秀,晴好雨奇,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因为有着道法自然的独特韵味,因为有着绿色发展的别样精彩,所以才成就了杭州这幅钟灵毓秀的美丽山水画卷。杭州正在打造美丽中国样本、建设世界名城,保护环境、守护画卷、呵护美丽,是我们不变的决心、共同的责任。

    从8月11日至9月11日,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进驻浙江,对全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好环境综合治理和保护工作,进行全面督察。开展环保督察,是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保护环境,呵护绿色,需要“长臂管理”,需要一竿子插到底,环保督察工作即具有这样的功能功效。中央环保督察组带着使命来、奔着问题去,设立专门电话和专门信箱,接收线索,接受举报。督察组下沉杭州开展督察,这是对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评卷打分、一次全面把脉问诊,为我市解决环保突出问题、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提供强大动力。

    督察组移交的信访件、主抓的督办件,反映出我市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工作短板和监管漏洞,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务必高度重视,以一流状态全面落实、全面整改、全面提升,在生态建设、环境治理上勇立潮头,当好全省的示范。

    建一流城市要有一流生态,建一流生态要有一流状态。以一流状态确保环保督察有效高效开展,最好的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一件件落实,一次次督办,一个个到位。明晓存在的问题不是最难,难的是如何整改落实到位;要做到位,就必须不留死角、不拖后腿、不遗后患,决不能容许“尾大不掉”。所以务必动真格,坚决硬碰硬。

    真干真不难,不真干就真难。动真格,就是要认真、求真,就是要求真务实、实干至上,就是要责任到岗、落实到人。环境问题,百姓看得见、闻得着,所以抓环保虚不得、蒙不了;环保督察,落实的效果如何,公众同样看得清、分得明,决不可敷衍应付、得过且过。落实治理过程中,不容许“认认真真走过场”,更不允许“假装睡觉”叫不醒的人存在。

    找到短板,认真补上;发现漏洞,坚决堵上。要解决的每个环保突出问题,都要确保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管事;追责问责要真要严,该约谈的约谈,该通报的通报,该曝光的公开曝光,该追责的严肃追责。

    什么最硬?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最硬。这既是对责任干部讲的,也是对环保整改对象讲的。铁的决心体现在:一定要坚持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最佳效果,一定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一定要做到态度百分百端正、任务百分百认领、问题百分百整改、责任百分百落实、群众百分百满意。铁的手腕、铁的措施,必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查清问题,第一时间做出处理,第一时间问清责任;该停产的一律停产,该限期治理的立即限期治理,该关闭的坚决关闭。

    环保督察,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让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环保督察,是对环境保护的“巡视”,具有巡视的力道。在严谨细致务实的环保督察面前,杭州必须站位更高、力度更大、工作更实、效果更好,并做到在任何时候都要经得起新督察、再督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