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的菜不放心?请送杭州市场监管所免费检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25 07:31   

蔬菜有奇怪的味道?

猪肉的颜色不太对?

粉条特别白?

蔬菜有奇怪的味道?猪肉的颜色不太对?粉条特别白?市民如果对“菜篮子”的质量有疑问,就让检测数据给你一个答复吧!

昨天,在上城区望江市场监管所的食品安全快检室里,工作人员一口气对苋菜、香菇、春笋、四季豆、苹果这5个品种的蔬果进行农药残留检测,结果让人很安心,全部合格!

“我们这个快检室是去年11月份成立的,老百姓只要有需求,都可以来免费检测农产品、新鲜蔬菜、肉类等,不收一分钱。”望江市场监管所所长许勇强说。

建立基层食品安全快检室,是2016年杭州市政府关于“强化食品安全治理”提出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有效破解了传统监管方式的局限性,提升监管效能,并能及时、快速、有效地控制食品安全风险,同时快检室免费向市民开放,也是有效保障市民“舌尖上安全”的重要民生举措。

上城区去年11月初建成启用全市首批望江、小营、南星3个基层快检室,主要提供农药残留、二氧化硫、亚硝酸盐、双氧水、甲醛、瘦肉精、三聚氰胺等重点快检项目,适用蔬菜、水果、生鲜肉类、干制品等食品安全的快速检测。最早半小时、最晚次日可知检测结果。

餐饮类的(如菜肴加工成品、火锅调料等)、预包装的(如方便面等)目前暂不受理。

“除了接受市民自主上门送检外,我们的快检室每个工作日还会对农贸市场、商超、食品流通环节开展检测不少于10个批次。”许勇强说,“去年11月份到今年3月底,已经有60位消费者主动上门来要求检测,主要是蔬菜类,检测结果都是合格的,没有发现一例超标。如果发现有不合格的,我们会马上陪同消费者到经营者那里,要求停止销售、下架保存或者自主销毁。如果发现某类食品不合格的频次高,我们还会向上级部门预警,对市场上的同类食品专门进行抽样检测。”

上城区目前已建成望江、小营、南星和湖滨4个基层快检室,地址分别是:望江家园西园41-3、清泰街148号、复兴路53号、石贯子巷13号。

迄今,共快检2400余批次,呈阳性的26批次,主要是果蔬农药残留,以及糖果的二氧化硫超标。从中筛选出呈阳性的5批次送检验机构进行进一步检测,检测结果不合格的将对经营者进行立案查处。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昨天表示,全市已经建立了40家基层所快检室,约1/3的基层所都建了快检室,这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还在继续拓展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通讯员 潘丽萍 姜晓霞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蔬菜有奇怪的味道?猪肉的颜色不太对?粉条特别白?市民如果对“菜篮子”的质量有疑问,就让检测数据给你一个答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