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私家车停进绿化带,压伤乌饭树苗 为了立夏乌饭飘香 请车主们车下留情
2017-04-06 07:01:04 杭州网

还有1个月不到便是立夏节气,在杭州,人们有吃立夏饭的习俗。杭州的立夏饭大体上有两种,一种是豌豆糯米饭,另一种则是乌米饭。

半山娘娘庙每年都会免费向市民发放乌米饭,6年前,这项发放活动还成了拱墅区半山立夏节的一个重要环节。每年立夏前夕,皋亭文化研究会的义工们都要忙上好几天,采摘、处理乌饭叶,并煮制、分发乌米饭。

如今,半山娘娘庙一年一度准备乌米饭的时间又到了,按理说工作人员和义工们都应该开始紧张的筹备工作,可他们偏偏被另一件与乌米饭相关的事情弄得头疼不已。

怎么了?

普及民俗,乌饭树苗落户半山

事情还得从20多天前说起。

糯米本是白色的,但乌米饭却是蓝得发黑,这是因为煮乌米饭时会用到一种叫作乌饭叶的材料。乌饭叶来自于乌饭树(学名:南烛),有益肠胃、养肝肾等药用价值。由于现在主城区内乌饭树的数量较少,为了保证每年发放乌米饭的数量,半山娘娘庙会从临安、余杭等周边区、县(市)收购新鲜乌饭叶,而且采购量还不小。

皋亭文化研究会会长倪爱仁告诉记者,以去年为例,半山娘娘庙一共向市民免费发放了1万多份乌米饭,而制作这些乌米饭用去的乌饭叶就达到了250多公斤。

“民间普遍认为,立夏吃了乌米饭,到了夏天就不怕蚊虫叮咬,而且身强体壮不生病,可保一夏平安。所以,我们每年发放乌米饭,市民们都格外欢迎,乌米饭供不应求。”倪爱仁说,可对于乌米饭究竟怎么做的,究竟是什么植物让糯米变黑且保有清香,市民们都很好奇,“因此,我们今年特地买来了60多棵乌饭树苗,种在了半山娘娘庙后面,等到今年立夏,树苗便会长出新叶子,到时候市民就能好好看看乌饭树长什么样了。”

20多天前,从临安运来的60多棵乌饭树苗落户半山,如无意外,它们不仅可供市民观赏,明年部分乌饭叶也可以从它们身上采摘。

急死人了,新栽树苗遭遇不测

然而,新栽的乌饭树苗在半山还没满月,很快遭遇了不测。

昨天是清明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倪爱仁来到半山娘娘庙,查看乌饭树苗的长势。可当他走到种植树苗的地方,心里顿时“咯噔”一下。

“半山娘娘庙后有一块空地,平时有很多车子停在这里,之前没种乌饭树苗时,我也没发现有什么问题,可现在我真的有点心痛。”倪爱仁说,由于不少车辆停放不当,车轮压到了种植树苗的土地上,导致不少树苗被压弯甚至压倒,“要是每天都这个样子,我都不知道这些乌饭树苗能不能撑到立夏了。”

看到才落户20多天的乌饭树苗遭此横祸,义工们也心疼不已。“有块空地可以停车,也是方便大家,但是希望车主们能够规范停车,保护好这些新种下去的树苗。”一位义工说。

昨天,记者赶到半山娘娘庙现场观察。

目前看来,半山娘娘庙后的空地已成为一个公共停车场,但是这个停车场显然很“原生态”,没有明确的车位划线,也没有护栏等隔断设施,仅有用竹竿和红色布条拉起的简易隔断作为停车警示线。

由于车位划分不明,停车区域内的车辆大多停得不太规矩,歪歪扭扭的。而由于在停车区域和种植区域间没有硬隔离,很多车辆的部分车身停进了种植区域,少数车辆甚至三分之一车身压在种植区域内。

记者看到,由于车辆自重较大,加上车辆倒车时可能因坡度原因有加速,种植区域的泥土上留有不少较深的轮胎印,不少乌饭树苗也被压至倒伏,种植区域显得有些杂乱。

记者询问附近居民后得知,在半山娘娘庙后停着的车辆大致有三个来源,分别是半山社区、肿瘤医院,以及前来游玩的游客,而停车区域大致可容纳100多辆小汽车停放。“有的车主比较规矩,按照顺序停在水泥地上;有的车主就不太像样了,看地上没有划线就随便一停。”一位居民反映,“特别是车子停得多的时候,有的车子就直接开进绿化带里了。”

“我们的初衷是希望乌饭树苗能和半山立夏节一起成长,成为这里一片特别的风景,所以还请来停车的朋友车下留情。”倪爱仁说。

没有划线,但也请“心中有车位”

半山娘娘庙后的空地上,不少车辆停到了种植区域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摄    编辑:陈东    
     图库
墨西哥图卢姆国家公园
陕西举行丁酉年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俄女子冰河滑冰晒 ...
王思聪上海车库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4月14至16日 菠萝科学奖又双叒要来了!
·杭州市总工会开展“百万职工大行动、剿劣攻 ...
·医生说给宝宝洗澡时有个动作至关重要
·清明之后“雨纷纷” 雨水开始重回杭州
·剿灭劣Ⅴ类水 浙江电大10万学子在行动
·倒贴一万元!这样的会员卡你是不是也有?
·这些留学生参与杭州治水 成了像模像样的“河...
·雄安新区:已查处765起房地产建筑领域违法违...
·石家庄两车相撞起火 洒水车客串消防车灭火
·广州两男子为寻刺激徒手爬上大桥 警方予以拘留

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樱花

韩“世越号”沉没3...

《金刚:骷髅岛》 ...

香港国际电影节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