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有多牛?听听中科院 后美女研究员怎么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06 06:59   

《鲁滨逊漂流记》中,主人公鲁滨逊·克鲁索因出海遭遇灾难,最后漂流到无人小岛,在岛上生活了28年后才回到原来生活的社会,令人唏嘘不已。

如果鲁滨逊能够使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他既可以知道自己的位置,还能够把位置发送给千里之外的人,等待救援的时间也就用不着几十年了。

导航是什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有什么特别之处?

上周六,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和杭州日报科学松果会联合承办的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15讲,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建院以来最年轻的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科普中国形象大使徐颖,来和小“果冻”们聊聊卫星导航系统。

古代人的导航很简单

“如果你在森林里迷了路怎么办?”公开课一开始,徐颖就向小“果冻”们抛出了问题。

“看树叶。”“看年轮。”“看青苔。”小“果冻”们马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大家说得都很对,可以利用地面上的特性来判断方位。”徐颖说,导航,顾名思义,就是引导你找到方向。

除了地文导航,天文导航也是古代人常用的导航方式。

“古人有云:大海茫茫,不辨东西,观日月星而行。”徐颖说,除了东升西落的太阳,古代人还会根据月相和其他行星运动的轨迹来判断方位,这对海上的航船来说,格外有用。

当然,随着科技的进步,指南针、子午仪等工具的发明大大方便了古人判断方位、确定位置。

我们的“北斗”非常牛

“把人造卫星发射到天上用来导航,是不是多此一举?”小“果冻”们提出了自己的疑惑。

“用人造卫星来导航,有它自己的优势。”徐颖说,人造卫星是按照一定的轨道,在宇宙中围绕地球做周期性运行,卫星导航能够一年365天不分昼夜、不分海陆地运行,而且还很精准。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不仅能够指引方向,在其他方面也有广泛的应用。

“汶川地震时,重灾区的通信完全中断,第一束生命急救电波就是首批武警官兵通过携带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终端机发出来的。”徐颖说,除了抗震救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交通物流、天气监测、智能驾考、森林救火、动物保护等方面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哇,原来北斗这么厉害!”小“果冻”们大开眼界。

“藏羚羊、丹顶鹤可以佩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定位项圈,那么,这种项圈可以安装在蜜蜂身上吗?”提问环节,有小“果冻”举手问道。

“蜜蜂的体积太小了,现在还做不到。等你们长大了,仍对导航感兴趣,也许有一天,你们就能设计出来了。”徐颖的回答点燃了孩子们心里对科学的向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边晓丹 汪丹萍 文 通讯员 洪萍 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