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今年提前帮下岗工人王文明吆喝卖茶叶
2017-03-14 07:36:06 杭州网

王文明身前是民安救援队用车,身后是他的茶山。

王文明身前是民安救援队用车,身后是他的茶山。记者 李烨池 摄

他又多了个新身份:民间救援队的教导员

要向大家传播正能量 喊你一起来做公益

好人好报·好人有好报,好人要好好报道!如果你自己或身边有做公益的好人,那就告诉【快公益】:0571-85051660(工作日14:00-17:00)

2001年,下岗工人王文明开着二手皮卡,载着快报记者,第一次来到了他在富阳周公坞村“转型”承包的80亩茶山。

2017年,【快公益】记者爬上他的茶山,这辆皮卡停在半山腰,锈迹斑斑,宛若一件见证王文明17年艰辛的雕塑。

王文明说,这样的皮卡,他开烂了2辆。

现在,他买了一辆二手房车,闲暇时开着出去旅行;同时,也成为了浙江民安公益救助中心杭州支队的指挥和后勤服务车。

2015年开始,王文明有了新的尝试——他开始做公益了。记者 李烨池 通讯员 陈东

王文明的茶叶可以预约啦

2000年,王文明刚承包下这片山的时候,荒草已经长到他肩膀这么高。

承包的期限是三十年,也就是到王文明75岁那一年。

如今,附近很多村民也开始跟着种茶。

曾经山下只有腐朽的茶棚,现在建成了王文明和采茶工人的落脚处。我们在那儿泡一壶他种的茶,香气氤氲,在阴霾落雨的天气里暖心暖胃。

曾经的山间小路拓宽了,只是阻止不了农民朋友的天性——路边仍然见缝插针地种着蔬菜。王文明已经不像17年前那么忍无可忍,“理解他们,不会计较”。大多数村民们也认可了这个“新村民”,把“王文明”的姓名加在了红白喜事的邀请名单上。

只要在富阳,王文明每天都会爬茶山,气喘吁吁。“已经过六十岁了,按照一般人都退休了。”

虽这么说,王文明闲不下来,自娱自乐尝试养过很多动物。现在,他养了两只孔雀,等着看开屏。

炒茶间、牛棚、大门,都是他收了旧材料自己搭的。“幸亏我动手能力强,省了不少人工费。”

王文明指给我看,茶树上有虫子咬过的痕迹,“整片茶山都是无农药种植,请大家放心”。

快报每年帮王文明吆喝卖茶叶,他说都是好心人帮衬,又是自产的直销价,不贵。这几天又将开始采摘茶叶,有意向的读者可以先预约。

王文明茶行地址:杭州市环城北路84号。你也可以打电话给他,到时免费送货上门。

淘宝店铺:http://qplj.taobao.com。

电话:13357151063、18968181237。

QQ:171164132。微信号:wwm168。

王文明和民安救援队默默做了很多事

王文明的茶山进入稳定期,他又开始寻找新的挑战。

2015年,王文明加入了浙江民安公益救助中心杭州支队。这里聚集了各行各业的“专家”,有潜水爱好者,有医护人员,有退役消防队员……都是有经济能力、有特长、身体健康的爱心人士。

王文明属于“特招”的老队员,用当年“政工干部”的经验,激活了团队凝聚力。他现在是桐庐和淳安两队教导员,每个月都会组织培训和演习,“大家都像军人一样列队”。

去年9月,王文明的姓名出现在快报上,第一次与茶叶无关。淳安墙里村一位77岁的老人上山采草药,失联7天,王文明和队友们一起上山搜寻了上百次。

今年2月25日晚,嘉兴有人开船不慎落水,王文明和水上救援经验丰富的淳安大队队员带着仪器连夜赶去支援。

“救援就是这样有不确定性。”王文明对民安的救援行动如数家珍,他们曾经参与过盐城龙卷风、余姚水灾、云南地震等救援,一直以来都是默默地迎着危险向前冲,队员的设备、队服、保险等至今都是自费。

王文明觉得,民安救援队那些正能量的事,应该让更多人知道,赢得大家的理解,也能吸引更多人加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梨花如雪引客来
京城圆月
人生璀璨如烟火
俄时装周在莫斯科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消防捣毁一灭火器充装黑窝点
·敞开大门接受“挑刺” 2017中国“透明工厂”...
·标签少两个字,几块钱的鱿鱼丝要索赔近万元?
·富春江上春启幕 诗人画家桐洲行
·对酿酒技艺的热忱 他要用一生去书写
·未来10天杭州多阴雨天 周二雨水暂歇
·杭州首份电梯白皮书发布 平均每天发生24起电...
·南京一ATM机吐出近万元
·提问回答均可赚钱的线上付费问答,你愿意尝 ...
·东海再现"捞金"奇景:渔民出海10天捞60万元

朴槿惠搬出青瓦台

新加坡“粉色之恋 ...

第89届奥斯卡奖揭晓

奥斯卡红毯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