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在杭开了10多年出租车的河南人王占旗 捡到10多万黄金首饰交失主
2016-12-20 07:13:24 杭州网 来源:都市快报

做了好事,整个人很愉悦。领导同事说我是个不错的小伙子,我很自豪

市委书记赵一德也说要“好好表扬”

拾金不昧的王占旗司机。记者 严嘉俊 摄

王师傅捡到的黄金首饰 图片由杭州大众出租汽车公司提供

的哥王占旗最近做了一件好事,连市委书记赵一德也说,要“好好表扬”。这是件什么事?要从上周三(14日)说起。

当天10:00,王占旗像往常一样开着出租车在街上等客人,凭着在杭州开了整整10年出租车的经验,他决定到医院门口碰碰运气。

行至市二医院门口对面,一对夫妻挥手叫车。

他们手里拎着、肩上背着有大包小袋七八个,目的地是转塘的杭州卷烟厂门口。

路上时间很长,王占旗和夫妻闲聊了几句。他们是台州人,来杭州一星期了,之前租住在市二医院附近一家宾馆,要去卷烟厂附近等人拿些东西。

半个小时后,到了目的地,夫妻俩约见的人还没到,人生地不熟,他们跟王占旗商量,能不能稍微等他们一会儿。

虽然等待时间也有费用,但远不如重新拉个客人赚钱,但王占旗还是马上答应了:“外面太冷,到车上等。”

“边等边聊天,他们买车时遇到了些麻烦,也跟我说,我也会和他们聊聊哪些车子性能好。”没想到,这一等就是1个多小时。

等客人下车,开出去有四五个红绿灯时,王占旗很随意地扭扭头活动活动肩膀,眼睛余光突然瞄到后座上有个包。

“估计是刚才那对夫妻手里包太多,下车时候忘了。”王占旗想看看包里有没有手机,可以联系失主。想不到一打开,把他吓愣了:“满眼金晃晃的首饰,还有现金。”

“第一感觉报警,赶紧找失主,我要是丢了这些金银珠宝,肯定很急。”

事实上,这边台州夫妻已经急得团团转了,“我想坏了,坏了,挎包忘出租车上了,想去追,却不知道往哪个方向开了……”妻子何女士说。

这是个GUCCI暗红色皮包,包里装着2个金手镯、1个玉手镯、2条金项链、1个金戒指、1条金手链,另外还有5000多元现金和证件。

通过警察,两边很快联系上了,何女士在出租车公司见到王师傅,连连说:“太谢谢了,杭州的出租车司机真好!”

被何女士连声致谢的王占旗,是个什么人?

昨天下午见到他的时候,觉得普通到找不出特定的词来形容。衣着朴素,不高不矮不胖不瘦,笑起来眼角有褶皱。

今年34岁的他,老家在河南周口,十多年前来到杭州,给别人开了两年货车,后来开起了出租车。

这期间,他也离开过杭州,去过北京、广州等城市,最后还是回来了,一干就是10年。他的妻子也是出租车司机,一起租住在城北甘长村一个10平方米不到的农居房里,晚班辛苦,他来开,妻子开白班。夫妻俩靠承包一辆出租车,支撑着两个孩子的学费、生活费和整个家。

10年来,拾金不昧的好事王占旗做了不少:去年过年,在车上捡到了一个苹果笔记本电脑,是一个喝醉酒的男士落下的;今年8月,捡到一部华为手机……能找到失主的,他就开车送过去;找不到的,就交到公司,由公司联系或者报警。

“他说,不是我的东西,拿回去我睡不好觉,这一点我特别感动。”王占旗加入和谐出租车公司一年,公司2000多司机,经理梅芳记住了他。

公司一车队队长王立庆,参加安全例会的时候和王占旗打过交道:“人和善、心态好,勤勤恳恳、脚踏实地。”

面对大家的赞誉,王占旗是怎么想的?

“我不会说好听的话,就是觉得做了好事,整个人很愉悦。领导、同事都对我另眼相看,说我是个不错的小伙子,很自豪。”

现在出租车生意不好做,但平平淡淡的日子,王占旗说他很满足。这件事之后,不少人夸赞他拾金不昧,他觉得这是应该的,而且身边的不少同事也都是这样做的:“以后我还是会这样,做自己觉得快乐的事。”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金凯    编辑:高婷婷    
     图库
西湖草坪盖浓霜
中国式生活定制展开幕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国多地降雪
环球小姐候选佳丽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会吸水还能看到起雾“奇观” 今后杭州海绵城...
·杭州一醉酒姑娘对停着的汽车“下狠手”
·2016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隆重开幕
·杭州市文联第八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
·智慧治水 滨江引钱塘江水入河 “活”河水
·生活因温暖而美好 “爱行走”在西子湖畔(组...
·全国首家互联网全科中心“微医全科中心”落 ...
·明知对方是军嫂仍同居 男子破坏军婚获刑7个月
·湖南道县孕妇盗窃团流窜全国行窃 官方:坚决...
·女子串门“顺走”表姐iPhone 6S 被追问后藏 ...

索马里首都发生爆炸

圣地亚哥:毕加索画展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

"永恒的莎士比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