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富阳常绿镇助老员章大姐 经常徒步走山路去老人家里
2016-09-12 06:58:49 杭州网

昨天早上,富阳常绿镇长佳村助老员章燕南大姐去了同村90岁的章爷爷家里,帮章爷爷烧了早饭,洗了衣服。章大姐已经连续十几天给章爷爷烧早饭了,章爷爷的老伴十几天前摔断腿住了院,女儿一直在医院里照顾,章爷爷一个人在家,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在这段时间,章大姐主动承担起照顾章爷爷的生活,不光烧早饭,洗衣服,还会帮忙做些家务。

48岁的章大姐是本地人,早几年,她跟镇里很多人一样,家里搞起织布机做生意,不过最近几年,卖布的生意不好做,很多人又把织布机卖了,出去打工,章大姐家也一样。

两年前,常绿镇招聘助老员,章大姐看到很多同龄人外出打工,家里只留下了老人,加上她自己的父母、公婆都有80岁了,也需要人照顾,就报了名,当起助老员。

说起助老员的工作,章大姐叹了口气:“不是说工作辛苦,而是我觉得这些老人确实可怜。我们这里是山村,有些地方连我们去都要走山路,把电动车放在山脚下,爬半个小时山到村子里,你说老人家怎么办?肯定出不来。”

像章大姐这样的助老员,常绿镇一共有5人,每人要负责三四个村子,三十多位老人。

通常,章大姐都提前一天确定好第二天要去的老人家,白天就在各个村子里跑,几乎没有休息天。

助老员主要做些什么?我问。

“洗衣服、做饭、买菜,这些是最基本的,还要理发、量血压,有些老人躺在床上不能动,家里人不在的,我们还要做一些其他事情。”章大姐不好意思直接说帮老人处理秽物,她还特地加上一句,“现在年轻人都很忙,不常回来,我们都知道的,他们也辛苦。”

章大姐经常接到求助电话,有些老人还不在服务的名单里,但只要有人打电话给她,她从来没有拒绝过。

章大姐的理发技艺是自学的,去年专门去学了一个月,还自费买了电动理发刀、血压计等。她说,帮老人解决这些问题,不光是让出行不便的老人减少路上的折腾,还能省下一二十块钱。“别看这点钱,在农村里,老人们能买好多菜。”

长佳村大部分人都姓章,章大伯也是章大姐的照顾对象,章大伯的儿子章师傅说,因为他们小辈在富阳上班,平时不太回老家,章大姐经常去家里看看老人,帮助买一些米、油等老人家拿不动的东西,这让他很放心。

章师傅一再跟我说,要好好谢谢章大姐。“有时候老人家独自在家,不是说需要多大的帮助,有人陪他们说说话,他们就满足了,助老员的工作很贴心很到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超 通讯员 刘伟英 周春利    编辑:郑海云    
     图库
芬兰十天内八次出 ...
红外相机拍到野生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日落曼哈顿
2016日本小姐冠军出炉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穿越淳安绿道网 2016中国国际名城经典汽车巡...
·中秋临近月饼卖得俏 今年出了不少新口味
·交通部修规:网约车司机需考证上岗
·外地游客赏美景 本地市民竞相参观“夫人瓷”
·艺尚小镇核心引擎 艺尚中心二期奠基仪式在杭...
·临安召开创业分享会 力邀海归回乡创业
·G20记忆·杭网记者用镜头带你回味不一样的G20
·刘景泰烈士追悼会举行
·三峡水库启动第九次175米试验性蓄水
·26岁女子为在婚礼上惊艳亮相 2月减20斤致卵 ...

西班牙遭遇森林大火

吉尔吉斯斯坦举行 ...

何润东台北大婚

肖奈跟刘亦菲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