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这一枚特殊的金戒指 杭州有人知道它的故事吗?
2015-08-31 07:13:13 杭州网

成都李奶奶 有一枚意义特殊的金戒指

杭州有人知道

关于它的线索和故事吗?

李奶奶家住成都,今年71岁,她丈夫生前曾是一名军人,参加过抗日战争。

李奶奶有个珍藏多年的宝贝——一枚有特殊意义的金戒指。

戒指正面方形,当中有个大大的“V”字,“V”字上方印有“1945”,周围分布着中华民国、前苏联、英国、美国的国旗,戒指背面字样有些模糊,仔细辨识仍能隐约看出“足赤”、“甲”等字迹。

戒指是李奶奶的丈夫留下的。关于丈夫过去从军的经历和两人相识相恋的故事,李奶奶不愿多提,只说丈夫在杭州出生,在南京长大,这枚戒指很有可能来自这两个地方。

“这枚戒指年纪跟我差不多大,见证了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李奶奶说,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家里有这个“宝贝”也算意义非凡。不过,戒指究竟从哪儿来?又有哪些故事?她就不清楚了。

关于戒指的来历,昨天我们查阅了一些资料。比较普遍的说法是,1945年9月,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在河南开封的第五战区司令部花费巨资,兴师动众,制作了一批印有“V”字样的金戒指,分发给所有尉、校以上级别军官。

戒面上的“V”是英文“victory”的首字母,代表胜利。周围四个国旗,代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四个战胜国。有传闻说,当时光请人设计戒指样式就花了500大洋。

据一位当年知情军官回忆,打造这批戒指共耗费黄金十公斤,一枚戒指重约5克,这样算下来,大约有2000人分到了这样的金戒指。

不过,真正散落在民间的相同式样的金戒指恐怕不止2000个,因为戒指样式流传出去后,一些金店银楼纷纷仿造,其中部分手艺高超做工精致的,打造出仿品跟原版很难分辨。

昨天,南京宝庆银楼传出消息,李奶奶这枚戒指可能产自他们店里。

南京宝庆银楼创建于清嘉庆年间,至今已有近200年历史,是国内久负盛名的老字号银楼之一。其官方微信号上讲,70年前,宝庆银楼为了与国人同庆抗战胜利,曾精心设计了一款“V”字戒,并请了手艺顶尖的工匠亲手打磨。眼下在宝庆银楼门店,仍然可以看到当年打造的戒指,这是店家从一位抗战老兵处“借”来临时展览用的。

店员看了李奶奶戒指的照片,说和他们店里正在展示的戒指戒面一模一样。但银楼又说,当时他们店打造的戒指,戒托上都有‘宝庆’两字。

而李奶奶戒指的戒托上,并没有看到“宝庆”字样,是原本就没有,还是年代太久磨损掉了,一下也说不好。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这确是一枚有历史、有故事、有意义的戒指。

你家有没有这样一枚相同或相似的金戒指?

你是否知道关于这枚戒指的更多故事?

李奶奶的戒指有没有可能出自杭州工匠之手?

如果你有相关线索,请通过快报85100000热线或快报官方微信和我们联系,一起共同发掘这个和抗战胜利有关的故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编辑:沈涛    
     图库
盘点世界上诡异奇 ...
揭秘9.3大阅兵上最...
人生璀璨如烟火
叹为观止!盘点世 ...
旧照里的惊艳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少儿才艺大赛8月30日启动 黄豆豆领衔导师团
·《百团大战》来杭州宣传 导演:来看中国自己...
·微信克隆“好友”诈骗 财务谨慎“止损”100万
·千岛湖石林 寻找湖畔深山处的瑰宝
·“不朽的战士”——郁达夫 富阳举行郁达夫遇...
·疲劳驾驶惹的祸
·杭州持续好天气 周末快去赏花逛街吧
·“寻白血病女儿”母亲街头仅穿内衣遭质疑(图)
·台北动物园为大熊猫团团圆圆举办生日派对(图)
·长春图书馆书墙被曝放假书 工作人员:空着难看

荷兰阿姆斯特丹帆 ...

日本“最美”高中校花

武音校花许晓诺清 ...

90后学霸女神校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