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差一分 位次相差1000名!二段生志愿填报如何突围?
2019-07-18 08:15:29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胡鸿

昨天,浙江高考普通类一段平行投档分数线出炉!按照录取流程,二段线志愿填报紧跟其后。今年二段志愿填报在7月23、24日两天进行。

今年高考全省有32.51万考生,其中普通高考26.56万人。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段分数线上的考生有53000多人,二段线考生达到10万余人。二段线考生数量大,涉及的招录院校分布在大江南北,且层次不一,有本科也有专科,志愿填报的难度非常大。

今年又有新情况,浙江高考人数增加,高分考生也随之增加,同分位次差距比往年拉大,填报二段线的人数增加,看起来可选择的院校很多,但多数省内院校的本科招生计划数没有大量增加,这批学生面临的竞争比往年更为激烈了。

一位刚上二段线,又不甘心上专科的学生家长说,最近志愿填报参考书已经翻遍了,能够上的本科专业都选上了,“这个层次的志愿太难填了,同分竞争人数多,学校又多又杂,有的地方院校名字头一次听说,想找到合适的院校就跟冲出包围圈一样,想要突围成功,大人和孩子都必须要做足功课。”

相关报道:

先读专科再专升本也是个办法…一位512分考生的志愿填报选择  

537分考生家长的坚持 城市优先、首选杭州、最远江苏 

80个志愿怎么填,要不要填满? 二段考生,先选学校,还是先选专业? 

读高复有没有必要?这条路好不好走? 

相差一分拉开1000名

二段线突围,这个包围圈有多大?我们先看一组数据。

从今年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高考一分一段表中可以看到,一段分数线595分以上53225人,二段线496分以上159921人。快报记者算了算,二段线实际考生数量有106696人,人数超过了一段线的两倍,超过了三段线考生数量人次。也就是说,二段线涉及的学生人数最多,相对而言,涉及的高校数量也非常多。

横向对比2018年的浙江高考一分一段表,一段分数线588分以上53141人,二段线490分以上156885人。对比发现,今年高考总人数增加了17715人,一段线人数增加了84人,二段线增加了2952人。

一位二段线学生家长说,对三段线学生来说,关键在专业怎么选,二段线学生更纠结的是,如何避开风险,突出重围顺利上本科,多了近3000人,竞争无疑更为激烈。

还有一个新情况,在今年的二段线分段表中,70460名对应为579分,去年70694名对应572分。而同一分数,今年594分54263名,去年为46910名。去年496分排在151188名,今年排在159921名。

今年一段线高分人数增加,导致二段线位次差距拉大。跟去年相比,有的考生看着分数比较高,但是位次明显下降了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二段线分段表中,分数相差1分,前后位次相差了1000名。位于二段中下游的差距更明显,例如538分和537分,一分之差,前者甩开后者1200名。对比之下,三段平均一分差距是五六百名。

下一页

2万名上了二段线的考生

可能读不上本科院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鸿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浙江建德:江...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女子报警:“我家被偷好几百万!”民警
地铁4号线出口标注的智·和同心荟在哪里?
行人、司机都注意!萧山启用200组电子监
起步就扣12分!高速上一辆“五‘未’一体
杭金衢高速红垦枢纽F匝道(5号桥)全封闭
杭州钱塘新区第一跑!2019杭州国际女子
爱犬丢了别急 杭州市36家医院提供犬只芯
章莹颖案凶手获终身监禁 其父向章家父母鞠
教师性侵女生潜逃17年 民警往返4000
章莹颖案凶手被判免死后露笑容 章父母面无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