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23岁女白领被网购来的欧亚大陆最毒毒蛇咬伤 心脏骤停
2018-12-11 07:27:10杭州网


现在年轻人流行养宠物蛇?还越毒越刺激?

都市快报(见习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徐尤佳)

“双侧瞳孔放大,多脏器功能不全,横纹肌溶解,呼吸肌无力。”11月28日,从上海紧急转送杭州市中医院的23岁姑娘小陈,被直接送进了ICU,此时已是她被剧毒银环蛇咬伤后的第五天。

经历过心跳骤停的小陈,经过近一周的救治,幸运捡回了一条命,但后期身体能否完全恢复正常,谁也说不好。

这已是本报自十月上旬以来第三次报道毒蛇咬伤事件,两起是被银环蛇咬伤,一起是被菜花原矛头蝮咬伤,其中两位患者是把毒蛇当宠物养。

咬伤后姑娘心跳一度骤停

杭州市中银环蛇血清连夜送上海救命

23岁的小陈(化名)是嘉兴人,一年前从国外留学归来,独自在上海工作。家人并不知道,一个月前,她网购了一条银环蛇当宠物。

11月23日晚上9点多,小陈在给银环蛇喂食的时候,左手食指关节处突然被蛇咬了一口。当时,伤口没有出现肿胀,有一点点麻,但不疼。

由于清楚银环蛇的毒性,当晚10点多,小陈马上让朋友送她到了上海龙华医院就医,医院急诊医生为她做了切排处理,但由于医院没有储备抗银环蛇蛇毒血清,为她暂时注射了抗蝮蛇蛇毒血清。

住在嘉兴的小陈家人接到医院通知,更是急坏了。一打听杭州市中医院抗蛇毒血清储备比较全,24日凌晨五点,他们紧急赶到杭州市中医院取了两支银环蛇血清送往上海,但等送达时,时间已经过去10小时左右了,银环蛇的有效抢救时间是12个小时。

而就在家人们赶往杭州的同时,正在上海医院做检查的小陈突然心脏骤停,瞳孔散大,进入昏迷状态。

一番心肺复苏后,医生给她插上了气管插管,维持生命体征。考虑到伤情较重,当日上午她转院至上海中山医院。

随后,她在上海中山医院治疗了3天,其间还从生产抗银环蛇蛇毒血清的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借调了4支银环蛇血清,注入小陈体内。

11月28日下午,小陈转入杭州市中医院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

姑娘家养蛇是因为蛇漂亮?

“患者送来的时候,神志还算清晰,但两侧瞳孔散大,提示多脏器功能不全,而且眼睑下垂,眼睛睁不开,四肢无力,手脚都抬不起来,呼吸肌无力,需要插管辅助呼吸。”市中医院ICU主任助理张勇副主任医师回忆,小陈当时就是典型的神经毒素损伤表现,且并发症太多,病情很重。

血液灌流、营养支持,能用的治疗措施都用上了,医生们评估,小陈的气管插管至少要一个月才能拔除。

“好在是个年轻小姑娘,身体素质好,恢复快。”一周后,小陈的四肢肌力基本恢复,眼睛也可以睁开了,转入皮肤科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银环蛇毒液侵蚀的是神经系统,虽然我们查体评估患者机体可以恢复到五级左右(正常水平),但后期能恢复成什么程度,还要看具体情况。”张勇说,前两天小陈告诉他自己下蹲以后站起来比较困难。

为什么要养这么危险的动物呢?小陈告诉医生,是因为她觉得银环蛇比较漂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鹭”舞北部...
第二届加亚克...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货车司机 杭州ETC启动办理货车非现金
杭州市属企业团组织发起的“团建+”联盟再
破解“停车难”杭州还有哪些医院在建停车场
五位杭州摄影家再聚首 用70余幅新老照片
世界水上运动大会10日闭幕 第14届FI
世游赛(25米)倒计时1天!热身馆内游泳
杭州世游赛(25米)比赛场馆游泳池剪彩仪
女童脚被卷进电瓶车轮惨叫哭喊 粗心妈妈浑
男子驾三轮车违法上路被查 暴力抗法咬断辅
长沙黑老大文烈宏受审 省公安厅原副厅长是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