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你在备孕吗? 快来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2017-06-09 09:53:30 杭州网

为进一步普及优生优育知识,推进孕前优生检查服务,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本报联合杭州市计划生育协会、杭州市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站推出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的科普专题,详细解读并提供指导服务。上一期(详见快报5月30日A04版)介绍了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的特点,本期介绍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具体内容。

问: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流程有哪些?

答:一、符合条件的计划怀孕夫妇可凭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等有效证件到街道(乡镇)计划生育办公室或社区(村)计划生育办公室开具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单;新登记结婚夫妇可直接在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开具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单。

二、计划怀孕夫妇凭身份证和免费检查单到区(县)级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或者定点医疗单位参加免费检查。

三、注意事项:

1.体检前晚正常休息,避免过度饮酒、劳累,零时以后不要进食;

2.空腹进行采血和B超检查;

3.女性避免经期;

4.夫妇提前三天不同房;

5.检查前三天注意饮食清淡。

6.参加体检夫妇于检查后10天左右凭本人有效证件到区(县)级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或者定点医疗单位领取检查结果告知书。

问: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一、健康教育:通过宣传倡导和动员,提高人群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重要性的认识,引导和组织计划怀孕夫妇参与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帮助计划怀孕的夫妇双方掌握健康状况、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环境因素对优生影响等基本知识,做好充分的心理、生理的孕前准备,尽最大可能排除怀孕的不利因素,以最好状态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

二、健康检查:本着知情选择原则,接受规范健康检查,包括基本信息、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及必要的影像检查。

主要包括:(1)夫妇双方体格检查和生殖系统专科检查;(2) 夫妇双方尿常规、血型、血糖、肝功能、乙肝五项、肾功能、梅毒螺旋体、艾滋病病毒(HIV)等实验室检查;(3)女方血常规、甲状腺功能、白带常规、淋球菌、沙眼衣原体、盆腔B超、“TORCH”五项检测;(4)夫妇双方胸部X线检查、肝胆脾肾胰B超检查(其中男方血糖、男女双方艾滋病病毒(HIV)以及胸部X线检查、肝胆脾肾胰B超检查为杭州地区增加的检查项目)。

三、风险评估:根据健康检查结果,评估是否存在导致出生缺陷的身体疾病、心理、环境、生活方式和行为的风险因素。

四、咨询指导:根据评估风险区分不同人群,解释检查结果,分别给予优生咨询指导。

五、跟踪随访:包括高危人群随访、早孕随访和妊娠结局随访。通过对高风险人群随访,落实治疗、转诊或避孕等干预措施;早孕随访提示孕期保健、及时建卡做好孕期检查;妊娠结局随访对不良妊娠结局、出生缺陷儿进行调查和上报。

问:接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后还需注意什么?

答: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针对众多孕前风险因素中较重要或常见的因素进行检查,各项检查结果反映的是夫妇双方现阶段身体状况。由于怀孕、胎儿生长发育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还会存在其他不确定因素,因此尽管此次检查结果正常,或发现风险因素采取相关预防措施后,仍有生育出生缺陷儿及发生其他不良妊娠结局(自然流产、死胎等)的可能,怀孕后仍需定期接受孕期检查和保健。有特殊情况的夫妇除常规检查外,还需增加相关疾病的专项检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姝 通讯员 吕志琴 张磊 黄晓燕    编辑:余彦君    
     图库
梯田云海美如仙境
陕西汉江流域生态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机器人与钢琴家同 ...
《葛蓓莉娅》拉开帷幕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宁波:全国首个以贸易便利化为主题的国检试 ...
·“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合作论坛”在宁波举办
·大数据在说话:与移动支付相关度最高的城市 ...
·“我不和你走” 杭州一幼儿园开展防拐骗演练...
·浙江首批双创示范基地诞生啦!
·上当钓鱼网站的阿姨去起诉 结果她撤诉还写了...
·钱塘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千万奖金等你来拿
·复读小伙迟到1分钟被拒入场 司机曾保证准时到
·特大网络诈骗案158人被捕 组战队行骗近7000 ...
·南方6月第三轮强降雨来袭 6省市有大暴雨

“活力悉尼”灯光 ...

美泉宫夏夜音乐会

边抢老婆边捞钱!王...

《亚瑟王:斗兽争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