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省级名老中医柏超然离世 大医精诚暖人心
2017-04-06 08:13:31 杭州网

    本报杭州4月5日讯 4月5日,清明刚过,暖风轻柔,拂过浙江省中医院门诊楼前的几枝细柳。一天前,罹患胃癌晚期的省级名老中医柏超然因并发症去世。

    不能妥协的,是看病

    追思故人的时节里,在柏老工作半个多世纪的省中医院,他的同事和主管医生向记者回顾了这位老中医的最后时光。

    “没有什么比病人更重要。”是这位老中医定格在医院同事心中的记忆。

    住院治疗时,柏老在11病区27床,但省中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中医师陈群伟“很少在查房时间看到他”。因为柏老在住院期间,仍坚持开方坐诊,看病治人。

    体重下降、食欲下降、血液白蛋白指标下降……生前一个月,柏老的身体状况频频亮起“红灯”,陈群伟和主管护士劝过多次,但始终都“拗不过”老人:“你们得让我去看病。一到门诊,我的心情就舒畅了,身体也不难受了。”

    住院后十多天,柏老偷偷递给陈群伟一封手写感谢信:“谢谢你们的精心调治,周一、二、三上午我出门诊,周一下午准时输液。”在记者面前,陈群伟掏出这封字句之间流露真情的信,几度哽咽。

    “他是靠意志力在撑。”3月21日,柏老最后一次长达10小时的门诊过程中,他委托陪诊的儿子向陈群伟要了半粒吗啡止疼,“这是他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妥协。”

    始终坚持的,是挚爱

    最后一次门诊后不久,医院眼科老主任张珏在病房见到柏老。“他已经没有力气说话,只能用眼神交流。”与柏老共事近30年,她很了解这位老人,“犟脾气。他对一生所爱坚持得近乎顽固。”这种坚持,也伴随着柏老度过了最后时刻。

    柏老走后,在他的床头柜旁,家人整理出整整一摞唐诗、宋词。住院期间,只要一有空,他就坐在病床边,举着放大镜对准书本认认真真看起来。

    半个月前,记者随同柏老看完最后一次门诊后,老人在病房接受采访。刚下门诊的他难掩疲惫,但他依然双手撑着床沿,坐得笔挺,精神矍铄。

    这就是柏老,对自己的要求都到了极致。

    打动人心的,是精神

    阳光、开朗、正直,柏老把这样的形象一直保持到最后。病中每次出诊前,他也一定穿戴整洁,精神抖擞。要不是日渐消瘦的双颊,“几乎看不出这是一个病人”。

    与柏老相处的一个多月,陈群伟和护士们无不被老人的精神打动。陈群伟说,孙思邈对医者有一段朴实的描述:“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我想这也是对柏老精神最好的诠释。”

    在门诊室,张珏掏出手机拍照留念。一旁的护士嘱咐,不要碰里面的东西。柏老走了,尽可能地将这里维持原样,仿佛“他从来不曾离开”。

    张珏的手机里,一个省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的百人微信群中,从早上贴出讣告到现在,给柏老的留言与祝福一直没有间断。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陈宁 通讯员 于伟    编辑:余彦君    
     图库
墨西哥图卢姆国家公园
陕西举行丁酉年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俄女子冰河滑冰晒 ...
王思聪上海车库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4月14至16日 菠萝科学奖又双叒要来了!
·杭州市总工会开展“百万职工大行动、剿劣攻 ...
·宝宝肚子变大 爸妈以为是长得好 没想到竟是肿瘤
·清明之后“雨纷纷” 雨水开始重回杭州
·剿灭劣Ⅴ类水 浙江电大10万学子在行动
·倒贴一万元!快想想这样的会员卡你是不是也有?
·清明节期间浙江火灾数量下降 全国火灾形势平稳
·合肥地铁安检员因阻止小孩吃零食 遭女子掌掴
·北京商家应对封堵开墙打洞出奇招:手绘引导图
·明十三陵文物被盗进展:四名相关干部被免职

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樱花

韩“世越号”沉没3...

《金刚:骷髅岛》 ...

香港国际电影节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