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秦晓砺告诉你—— 优秀大学生是这样炼成的
2017-03-16 06:25:33杭州网

    编者按:在新的历史时期,新一代浙江大学生刻苦学习之余,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他们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省情国情,把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展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本报今天刊发两位大学生服务社会的故事,展示新时代浙江大学生的青春风貌。

    在浙江大学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快递被弄丢了?找秦晓砺啊!被电动车撞了?找秦晓砺啊!买到假货了?找秦晓砺啊!”

    秦晓砺是谁?他是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2013级法学专业的学霸,也是同学们眼中的热心人。今年2月,秦晓砺的名字和照片登上了《人民日报》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

    优秀大学生是如何炼成的?近日,记者和秦晓砺面对面聊起了这个话题。

    热心帮助他人

    秦晓砺是个热心人,经常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帮助他人。

    2015年夏天,秦晓砺和同校师妹小陈等人前往云南支教。路途中,小陈丢了火车票,即便出示了购票短信、票据照片、身份证等,她依然被要求补了全票。

    “在火车票实名制的当下,‘遗失车票需全价补票’这一条款早已不适应信息化时代的需要。”秦晓砺认为强制全价补票不合理。

    支教回杭后,秦晓砺和小陈决定将这一事件中的昆明铁路局告上法庭,要求对方退还车费并承担案件诉讼费。在学校本科生院的推荐下,1995年出生的“大男孩”秦晓砺担任了小陈的委托代理人,代理后者进行诉讼。最终,在法院的主持下,原被告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

    大学期间,秦晓砺还热心参与过“快递破损少件”“被电动车撞伤”“买到假货”等几十起纠纷的处理过程,为同学们提供了不少专业的法律意见,成了大家眼中的热心人。

    “在帮同学们处理纠纷的过程中,我也能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每一个法律条文的意义。”秦晓砺说。

    投身山区支教

    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浙江大学定点帮扶的地区。

    2015年8月,在经过38个小时火车和8个小时大巴的颠簸之后,秦晓砺和浙江大学20余位实践队员抵达景东开展支教和调研。

    大山深处的景东,交通和信息都不太通畅。山区孩子们的好奇心让秦晓砺心头一震:“去的路上我就在想,能给孩子们带去什么。到了景东接触到孩子们时,那些好奇的眼神在提醒我,要竭尽所能带给他们不一样的体验。”

    秦晓砺和队员们以各自的专业优势向孩子们分享各个领域的知识。理科好的队员教物理与天文,让孩子们遨游在浩瀚的宇宙中;擅长美术的队员教绘画与艺术,让孩子们感受文化的魅力;心理学专业的队员则讲授心理,让孩子们在神奇而美妙的学科魔力中思考。

    “除了给孩子们讲法律常识,我还带着他们组织班会课,做团队游戏,他们可喜欢了。”回忆这段经历时,秦晓砺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曾杨希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荷韵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意大利警察在杭州的日子(组图)
蒙面抢劫聊感情 情到深处自摘面罩 这智商
“胎记”爆长成罕见3斤大瘤 !60岁男子
杭州6月“12345”网络单位“效能指数
注意!杭州塘子堰河河道综保工程施工 12
“创客天下”首次设外国人创新创业项目专场
​2018杭网义工情暖恩施公益夏令营圆满
男子杀害1人后冲进派出所砍人被击毙 两民
让癌症患者用得起救命药
校园电影院,同步看新片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