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浙一儿科调查杭城5所小学幼儿园608个孩子 每10个孩子中就有1.5个小胖墩
2017-03-07 08:02:17 杭州网

每天下午接孩子放学时

你是不是也习惯带点面包饼干?

看看浙一儿科副主任是怎么让胖儿子成功减肥的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正是孩子生长发育的黄金时节。昨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发布了《杭州主城区3-14岁孩子体质状况抽样调查》,该院儿科主任、博士生导师梁黎教授说,之所以开展这项调查是因为,临床发现,很多成年人的健康问题在儿童时期就已初露端倪,但因被忽略而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此次,他们共调查了两所幼儿园、三所小学,共收回610份问卷,有效问卷608份,男孩325名,女孩283名。

调查结果,让梁教授用“三个意外”“一个惊喜”概括——

意外的是:①每十个孩子中,就有1.5个“小胖子”,且呈低龄化趋势;②近1/3的幼儿园小朋友吃饭磨叽(每餐吃饭时间超过1小时)。在608名孩子中,每天喝两罐以上饮料的达5.59%;③近1/2的孩子每年感冒在3-5次。惊喜的是:82.57%的孩子每天运动超过半小时。

浙一儿科调查杭城5所小学幼儿园608个孩子 每10个孩子中就有1.5个小胖墩

浙一儿科调查杭城5所小学幼儿园608个孩子 每10个孩子中就有1.5个小胖墩

浙一儿科调查杭城5所小学幼儿园608个孩子 每10个孩子中就有1.5个小胖墩

挑食、每天喝两罐以上饮料 4岁男孩重达50斤,超重16.72斤

“太胖,太胖,太胖了。”昨天,梁教授拿着一“小胖墩”的调查问卷直摇头。男孩,4周岁,杭城常住人口,身高101厘米,体重50斤,每年感冒、发热次数达3-5次,即,差不多每两个月就要感冒、发热一次。更让人担忧的是,男孩有哮喘史,初次发作时还不满6个月,需常年用药、雾化治疗,但每年发作次数还是超过了6次。

梁教授说,目前,我国4周岁男孩的平均体重是31.26斤,这个男孩超重近17斤。肥胖对孩子的健康影响非常大,且越早出现,影响越大,干预起来也越困难,肥胖不仅会增加孩子今后患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的风险,还会引发心脏病、脑中风等危及生命的疾病。

分析男孩的问卷,梁教授认为,虽然男孩出生时体重偏重,有8.2斤,但更多的还是后天不良的生活方式引起的——男孩挑食、不吃蔬菜,这一方面导致孩子营养失衡,另一方面会导致孩子体内能量过剩,为肥胖的发生奠定基础;每天喝两罐以上的饮料。饮料是儿科医生最不建议的食物之一,市面上的各种饮料,大都含糖、多种色素、添加剂,热量也非常高,饮料属于额外的能量摄入,机体难以消耗,就会转化为脂肪在体内堆积。每天室外活动时间不足半小时。摄入的多,消耗的少,脂肪自然就堆积了。

“男孩每年感冒、发热次数达3-5次,也和他肥胖有关。研究发现,肥胖的孩子细胞免疫功能相对较差,发生哮喘的几率也比标准体重的孩子高很多。”梁教授说,如果家长还不对孩子的生活饮食进行干预,任其胖下去,恐怕后面会有更可怕的问题发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王蕊 袁珂 王皓博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图库
花海游龙
山路弯弯
人生璀璨如烟火
特朗普重颁入境限制令
《三生三世》桃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第十三届“最美杭州人——十大杰出青年”推 ...
·小小少年光长肉不长个儿!当心肥胖引发肾病 ...
·杭州综试区迎来两周年 超6000家企业实现上线...
·杭州启动非法印刷品广告专项整治
·5分钟带你读懂全国首部跨境电子商务地方性法规
·全国人大代表郑杰呼吁:加大电信网络诈骗刑 ...
·全国人大代表郑杰建议:打造城市“智慧芯” ...
·一人分饰244角 知乎出了个"阅历"最丰富答题者
·赞!老人街头摔伤 小学生扶起还帮清理呕吐物
·骗子山寨"最高检网站" 能查出受害者"逮捕令"

海上游泳比赛

英学生Cosplay书本...

奥斯卡红毯星光

2017伦敦秋冬时装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