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这几天很多学校在排新学期校历 校长:这个学期真的很短
2016-08-26 07:04:38 杭州网

再过十多天就要开学了,这两天,很多学校都在制定新学期的计划和目标,杭州有几位校长提到:“排了一下新学期的校历,一看时间就很紧张。9月8日开学,2017年1月20日学期结束,1月21日起放寒假。跟往年相比,新学期只有20周,明显少了一周,相当于期末复习时间没有了。而且第一周只有三天。按照课程进度,一般一个学期有21—23周会比较宽裕,新学期节奏快,每一周的工作都要好好安排。”

9月10月假期密集

先看看今年9月和10月的假期安排。再过两周,杭州主城区所有学校都在9月8日注册报到,9月9日正式开始上课。学生连着上六天课之后,立刻迎来了中秋节的小长假,放假时间为9月15日(周四)—17日(周六)。两周后,又将迎来国庆节的七天长假。这样算起来,9月的上课时间只有18天,10月的上课时间也只有18天。

这里还没有算上秋假哦。今年6月底,杭州市教育局公布了《关于做好2015学年第二学期结束和暑假有关工作的通知》。按照通知,2016年秋假为期3天,目前各城区秋假的具体时间还没有排好,如果和往年一样,秋假在9月底,跟国庆

长假连在一起,也就是说9月的上课时间还会缩短,可能就只有15天,整个9月,杭州的中小学生有一半时间都在放假。

(不含秋假)

初中学校整合课程加快进度

高中生紧迫感更为强烈

9月、10月假期这么密集,整个学期时间也相对偏短,各个学校都有哪些应对措施?

丁兰实验中学的老师们最近都在研究这个问题。校长赵骎说:“按教学进度,学校设计的课程需要更灵活的整合,很多学科可以打通融合,也可以紧密结合社会热点,这样也能培养学生的思维和跨学科的思考能力。

“拿语文课来说,语文课本中有一块综合性学习。有个话题是‘有朋自远方来’,可以和G20结合;还有一个话题是‘少年正是读书时’,暑假里同学们有阅读名著任务,到时候可以采用课本剧的形式将名著内的经典片段‘演’出来。”

很多一线老师提到,新学期必须要有效率地用好时间。一位民办初中的数学老师说:“只能加快速度,同一类型的题目少讲一些。一些比较简单的章节,让学生先自学,然后在老师指导下加快进度。”

新学期对高中生来说,紧迫感更加强烈。开学推迟一周,进校不到一个月,就面临着学考、选考。

“新高二进校,10月学考肯定参加。很多同学都会把明确不会选考的科目先考掉,再集中精力对付选考科目。而新高三学生,对高二的学考成绩不满意,还要再考一次,那么10月的这次学考可以算是最后机会了。”一位重高高三班主任说。

“今年10月,新高考的外语第一次考试,不少新高三同学假期都是全力冲刺的状态,大家想在10月这场考试里拔得头筹。”一位老师说。

推荐阅读:

有警察梦的你注意!省公安机关招260名警察学员

暑期末出游的人多 至少提前两小时到机场

东海梭子蟹爬上杭州人餐桌 今年品质好还不涨价

充满爱的洗车店!业务骨干由10名智障孩子组成

马云录英文视频为杭州代言:杭州有颜值更有实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编辑:余彦君    
     图库
【视觉盛宴】海州 ...
巨型黄金戒指现身南京
人生璀璨如烟火
缅甸地震数百座佛 ...
姚晨获百花奖最佳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高考录取结束 27万余学子上榜 录取率近9成
·“囫囵吞枣”卡住消化道 这样的饮食习惯后果...
·品“天城”文化遗珍 讲杭州茶故事
·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年度报告出炉 杭州网名列...
·浙A牌8月竞价个人最低价跌至39600元 均价依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8月28日至9月6日 浙江高速公路出行攻略
·新生儿代谢病免费筛查未增项 卫计委辟谣
·学生短信被骗追踪:ATM机未输金额钱被转
·6村干骗种粮补贴款 借用亲友名字虚报面积

中国民族文化走近 ...

老挝芭蕾舞演出庆 ...

福原爱晒小清新自 ...

赵雅芝游杜甫草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