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33岁男子双下肢突然半瘫 颈椎胸椎各有一节被结核杆菌“蛀空”
2016-07-04 07:02:23 杭州网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病房有间特别的“陈列室”,摆放着各种完全按照人体解剖结构3D打印出来的1∶1病变及正常器官组织结构模型:盆骨、颈椎、腰椎、踝关节……这些不是普通的3D模型,“对骨科医生来说,它们是手术‘导航’。”骨科副主任费骏主任医师说,“借助这些1∶1的3D仿真模型,我们不仅可准确判断患者的病灶,为其制订个性化的手术方案,还可进行术前模拟,缩短1/3的手术时间。”

前不久,33岁的林先生(化名)就体验了这一医学3D打印技术。

双下肢突然半瘫,查出颈椎结核

林先生,家住杭州周边,半个月前因胸部以下感觉减退,乏力,走路不稳,站不长,辗转多家医院后到市红会医院就诊。

“他的颈椎感染了结核杆菌,临床称之为骨结核,是肺外结核的一种。”费骏医师说,“从片子上看,他的感染情况比较严重,其颈椎第7节、胸椎第1节,都已被结核杆菌‘蛀空’了,导致病理性骨折,压迫脊髓,从而引起胸部以下神经功能减退。”

明确诊断后,费医师建议患者尽快手术,及时清理颈椎骨上的坏死组织,解除对脊髓的压迫,否则,可能会导致永久性下肢瘫痪。

颈椎结核手术算是骨科的一个大手术。按传统做法,医生需靠患者的CT影像资料来分析伤情,并据此判断骨头破坏的情况和位置,以此提前做好相应的材料,再进行修复、固定。但林先生感染的情况较重,术前判断很考验医生的技术。

为了更好地了解林先生的病情,费医师利用CT薄层扫描出来的数据,将其输入到3D打印机中,1∶1打印出了林先生受损的颈椎模型。借助它,医生清楚地看到了林先生受损的部位、程度,并在术前模拟了修复、固定的方式。

术中,由于有了先前的模拟,费医师“驾轻就熟”,为林先生做了手术。整个手术出血很少、手术时间也大为缩短。

医学3D打印技术

助力精准医疗,降低手术风险

“以前,我们骨科医生都是通过制作平面解剖图和扫描图来诊断患者病情的,这有很多缺点。比如,间隙处的骨折容易忽视;再如,涉及脊髓的手术,出现问题若不及时处理或术中稍有差池,患者会出现四肢瘫痪,甚至丧命。”费医师说,现在借助3D打印技术,医生们获得的数据是个性化的,打印出来的3D模型是1∶1与实物等大。这些都有助于实现真正的精准医疗,同时,有助于降低手术风险。

 

推荐阅读:

奔放洋气有深度 杭州首个井筒式车库启用

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生成 杭州人做好准备

杭州269家企业上了信用“黑名单”

高考首批录取通知书昨天已到考生手上

经侦老顾多看了一眼 案值2亿多的假茅台案破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胡惠娟    编辑:郑海云    
     图库
鸟瞰壮美青藏铁路
探访“天眼睫状体”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中国火炬手里约奥 ...
伊能静二胎产女秦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环保公布第四批环境违法典型案例“黑名单”
·这个暑假去省科技馆做个创客达人
·环浙骑行串起浙江美丽公路 约会海宁精彩不断
·炎炎夏日好去处 白水涧亲水狂欢节开幕
·杭州公交假日1线等多条线路班次时刻表出炉
·有信仰才有力量 杭州市社科院举行“我们的价...
·杭州市流动人才党委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党员 ...
·内蒙古致6人失踪爆炸被认定为私制炸药盗采刑案
·福建寿宁百年古民居突发大火:蜡烛未扑灭引起
·湖北一景区山体滑坡 两名电力抢修工人失联

科学家首次发现琥 ...

美国两列货运火车 ...

奥运冠军时髦起来 ...

凯特穿旧衣亮相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