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嗑了几粒瓜子锥心的疼痛复发 这种病冬季高发
2015-11-30 06:52:11 杭州网

  在大众的医学知识储备中,痛风常常是与啤酒、海鲜搭配的,因此他们以为夏天是痛风的高发时节。不过,来自临床的事例告诉我们,冬季才是一年中痛风患者最难熬的时间。

  “入冬以来,门诊中痛风发作的患者明显增多,粗略计算,近段时间要比天热时增加30%。”日前,杭州市中医院肾病科主任陈洪宇主任医师在作客本报名医大讲堂时特别提醒。

  冬季痛风患者需更加严格忌口,并定期关注自己的病情,不然,痛风所引起的后果并不仅仅是疼痛而已,甚至还可能引起尿毒症,得靠透析才能维持生命。

  为什么冬季痛风高发

  入冬后,痛风患者比热天时增加有三成之多,估计很多人对此都很难理解,为什么冬季时会比夏天更易发痛风?

  “原因有三:一是天冷后喝水、排尿、排汗的量都比夏天时要少,体内尿酸排出减少,容易沉积;二是天凉了以后比热天胃口要好,且口味还会相对变重,火锅、羊肉、湖蟹等高嘌呤的食物,自然会提高尿酸水平;三是冷天血液循环变慢,尿酸容易在关节处结晶,从而诱发痛风。”陈主任说。

  这就意味着,痛风患者当下要注意保暖,即使不口渴也要多喝点水,然后最好不要吃火锅、羊肉、湖蟹等当季嘌呤含量高的美食,尤其是火锅的汤或是其他的炖汤,比吃肉更加不好,因为嘌呤是溶在水里的。

  另外,进入冬季后,花生、瓜子、山核桃等坚果开始丰富大家的休闲时光,而对于痛风患者来说,这些香味四溢的坚果最好也不要碰。不久前,陈主任门诊时见到一位随访多年的“老患者”,他才40多岁,患痛风已有10多年,近来被风靡一时的山核桃味瓜子吸引,一闲下来就忍不住嗑几粒,结果嗑瓜子嗑到痛风发作了。

  痛风还可能引发尿毒症

  痛风,顾名思义,其显著症状就是痛,这种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严重起来,连风轻轻一吹,都会有锥心的痛感,加上关节肿胀,手脚就会变得很不灵活。

  陈主任说,痛风给患者带来的不仅仅是痛,还会影响身体很多脏器的功能,最直接的要数肾脏,多见的是急性肾功能不好,更可怕的还可能是尿毒症。

  陈主任曾接诊过一位40岁不到的男性患者,他是名业绩出色的业务员,应酬极多,导致痛风月月发作,但他自己又对此很不上心,每次发作时吃点止痛药减轻痛苦了事,就这样他拖了4年。等他的老毛病再次发作时,已不是痛风那么简单,医生检查后说,他是急性肾功能不好,后来他持续做了一个月的透析,才慢慢恢复健康,可他的肾脏已再也经不起高嘌呤饮食的折腾。

  “如果血及尿中的尿酸水平急骤升高,大量尿酸结晶沉积于肾小管、集合管等处,造成急性尿路梗阻,临床表现就是少尿、无尿、急性肾功能衰竭。”陈主任说,这个问题要是没有急性发作,而是任其慢慢损伤肾功能,到最后发现时可能已变成尿毒症,到时就得终身做透析。

  杭州市中医院的血透中心每年有超过600位尿毒症患者固定在做血透,另外还有不少做腹透的患者,这里面就有不少是由痛风引起的尿毒症,医学上称为尿酸性肾病。

  痛风病人饮食要注意5点

  “痛风是因嘌呤代谢紊乱引起的,所以,对于痛风患者来说,管牢自己的嘴巴,少吃或是不吃嘌呤高的食物是防治的首要任务,同时还得配合其他生活方式的适当改变,不然的话,发作起来,那个痛也不是那么好受的。”陈主任说,她已简单帮大家做了梳理,大致只要做到5个饮食要点就好:

  一、适当减肥。肥胖是引起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重要原因,所以控制体重对于痛风患者来说非常重要,建议每日总热量应比正常人低10%左右,不过,减肥应循序渐进,否则脂肪分解过快易导致酮症。

  二、每天摄入充足水分。建议每天喝水2000—3000毫升,以增加尿量,使体内尿酸迅速排出,同时也能降低尿中的尿酸浓度,可预防尿道结石的形成,延缓肾脏进行性损害,而且为防止夜尿浓缩,痛风患者提倡夜间也应补充水分。

  三、限制脂肪摄入。脂肪会阻碍肾脏排出尿酸,因此脂肪的摄入量应限制在每日60克以下,烹调方法尽量采用蒸、煮、煲、炖等,肥肉、油煎、油炸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要避免食用,可将米饭、面食作为主食。

  四、多吃碱性食物。碱性环境可提高尿酸盐溶解度,加快排泄,防止结石形成,建议多吃蔬菜、水果、矿泉水,而合并有高血压的患者要注意限制钠盐。

  五、戒酒。酒精易使体内乳酸堆积,对尿酸排出有抑制作用,易诱发痛风,特别是啤酒和葡萄酒含大量嘌呤,应限制。

  另外,痛风患者要避免受凉受潮、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要穿舒适的鞋子,防止关节损伤,慎用影响尿酸排泄的药物,如利尿剂、小剂量阿司匹林等。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何丽娜/文    编辑:李如    
     图库
“水晶宫”上演“ ...
重庆老兵夫妇“铂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军公开F-35C雨后...
周杰伦一家三口幸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西湖论健 抗击艾滋”杭州举办大学生预防艾...
·对话《路边野餐》制片人
·“史上最严”国考今日开考 看杭州国考“新人...
·移步换景 首届千岛湖马拉松鸣枪起跑
·“相亲嘉年华”吸引上万名优质单身男女 引爆...
·本周末至下周四 天子岭有场最接地气的插花艺...
·杭州地铁4号线水澄桥站工地路面下陷 未发生 ...
·60多岁保洁员商场突然晕倒 路人纷纷伸出援手
·三男子冰糖冒充冰毒上网贩卖 试图骗取6千元未果
·6听啤酒喝出3700元 北京诈骗团伙开张4天被打掉

俄罗斯女警颜值惊人

全球绝佳荒野奇景

柳岩穿50斤婚纱惊 ...

童模亮相时装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