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民办小学昨天火热报名 最高录取比近17∶1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4-20 07:03   

锦绣育才附属小学报名点的家长和孩子。截至昨天上午9点,大约有1000家长拿号子。

锦绣育才附属小学报名点的家长和孩子。截至昨天上午9点,大约有1000家长拿号子。摄影 韩丹

锦绣育才附属中学门口报名的家长

  锦绣育才附属中学门口报名的家长 记者 韩丹 摄

 长江实验小学,家长在答卷。

  长江实验小学,家长在答卷。 记者 章韵 摄

面试专注力 面试合作能力 面试逻辑思维 面试动手能力 ……

入学难度一年比一年大 考学生还要考家长

相关:有学校给家长出了一份长达8页的问卷

有学校面谈前就开始考察 给孩子发书看能不能安静阅读

杭州民办小学昨天正式报名。

市区15所民办小学今年共招2328名学生,但从昨天报名情况看,很多民办小学的报名人数突破了千人,有些热点民办小学报名录取比近17∶1。

昨天一早,就有家长在网上发照片。刚好清早下了一场雨。有位家长说:“早上6点不到,雨很大,已经有200多位家长撑伞等在雨中。还有拿着小凳子的老人,说是夜里十二点就来排队了。雨一直下到七点多才停,我们的鞋子都湿透了。”

有不少家长和孩子昨天赶几个场子,一所学校结束就立即奔赴下一所学校。

在一所学校门口,有位家长问老师:“下午3点学校还能不能报名?我们上午去一所学校,中午想再去一所学校,然后再来你们这里。”

有位妈妈刚赶到第二所学校,就接到了第一所学校复试的通知,她说:“小孩早上7点吃了个粽子,一会儿午饭只能路上随便吃点,下午的复试重要!”。

有位妈妈本打算去三所民办小学,但时间来不及只去了两所。她说:“我从孩子出生就在考虑上民办,多报几所学校增加入选概率。”

有些家长认为自己的学区太差。也有家长说了这两年的新情况——

章先生家住在城西,学区可以说是所名校。但这两年一表生越来越多,很多公办学校的班额也越来越大。他说:“我们这所小学是不错,但我打听到现在都50多人一个班了。我不想让孩子去那么大的班级。”

报名结束后,家长们议论最多的还是各个学校如何来选拔学生。

长江实验小学

锦绣育才附属小学

今年招生,长江实验小学为了减少家长排队的时间,对预登记的学生分时间段来校报名。所以学校周围的交通不算拥堵。不过,学校只允许一位家长带一个孩子进学校体验,所以很多父母一块来的家庭,就有一位家长只能等在围栏外面。

报名后,孩子由学校的志愿者学生带队参加“小班化·大世界”的活动体验。共有三大类内容,分别是跳绳,考察孩子的协调性;才艺展示,给孩子个性展示空间;6个智力小游戏,考察孩子的记忆、观察、分析、空间、逻辑等学习能力。体验中老师主要关注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而不是学习水平。

小马同学这样回忆自己的体验过程——

他先参加了计时跳绳,大约半分钟,老师不数个数。在下一个教室有老师和小马面对面对话,问他最喜欢干什么,他说下围棋和轮滑。老师接着问他围棋怎么下,还问了他一些围棋专业的内容,小马对自己的回答很自信,他觉得老师还不如自己懂下棋。最后一个教室小马体验了6个小游戏,有计时走迷宫;有看图回答问题,比如图上的牛在干什么?图里有几只蜻蜓?另外是一道逻辑推理题,按顺序指出正确画蜻蜓的方法。

孩子们体验的时候,家长们也在进行一场笔试。学校提供了两份问卷,家长可以二选一。

一份是《儿童成长环境家长问卷》,一共有200多道客观选择题,从孩子情绪问题、行为问题、父母教养方式以及家庭环境四个方面对儿童成长环境进行测评。

学校专门请专家设计这份问卷,希望家长能够在填写时回顾一下孩子的成长历程,发现幼儿期被忽视的不良小习惯。比如情绪问题,问孩子是否有很难控制愤怒的时候?行为问题,问孩子是否有某种小动作,比如咬指甲、吸手指、拉头发、拉衣服上的布毛等。

关于家庭环境,有一个问题是“家中是否经常吵架”。关于这一点,有位家长考完后不无兴奋地说:“我们肯定不会写不好的呀。即使吵架,肯定也是写和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章韵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民办小学昨天正式报名。市区15所民办小学今年共招2328名学生,但从昨天报名情况看,很多民办小学的报名人数突破了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