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岁杭州老人20多年潜心研究宋代人的生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1-27 07:28   

宋 佚名 《蕉阴击球图》  南宋贵族庭院里的婴戏小景。

宋 苏汉臣《秋庭戏婴图》  宋代写实风格的代表。

杭州的大伯大妈每天一大早,爱跑去城东三里亭的农都市场买菜,因为那里菜品多且新鲜、价格便宜名声在外。其实南宋时,也正好是这个地方,买菜最方便最热闹,不仅有百姓的菜市,还曾设有一个专为南宋宫廷提供食材的菜园子,叫南宋官园。

一位78岁的杭州老人,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会长、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林正秋,花了20多年研究宋代人的生活,写出了一本《宋代衣食住行研究》。因为偏爱南宋都城临安(现在的杭州),书中介绍最多的就是当时的杭州人生活。

在林正秋看来,中国四大发明有三大发明都是在南宋时期推广和发展的,南宋所出现对人的生存与生活的关注,以及南宋经济文化发展与人的生活质量、创造活力,都在中国历史上达到了一个高峰。而且,当时临安的人口已经超过百万,堪称“世界第一大都”,平时还有专人负责清扫街面。十二世纪时,西方最大最繁荣的城市威尼斯也只有10万人口。

今天的杭州人懂生活、会休闲,南宋时的杭州人同样讲究生活质量,追求生活品质,很多现在留存着的节日风俗、生活习惯、娱乐方式、养生之道都可以找到历史印迹。

老婆

宋代人私底下也这么称呼妻子

现在的年轻人无论对妻子还是女朋友都爱叫“老婆”。800多年前,南宋的男人也是这么称呼自己的妻子的。虽然宋代杭州人的书面语言仍然大致沿用古文和骈体文,不过,当时的口头语言与我们已非常相似了。假如你不小心穿越到了南宋,操着一口现代杭州方言,也能混日子。家人间的称谓也跟我们现在差不多,比如父亲就叫“爹、爸、老子”,母亲就是“妈妈”。夫妻之间叫法也是“老公、老婆”,其中,“老婆”这个词是从宋代才开始对妻子的称呼。我们电视上常看到“相公、娘子”的叫法,反倒属于尊称,正式场合才使用。

面馄饨

花样不比现在少

还能治口臭

杭州人爱吃面、爱吃小馄饨,这个传统由来已久。南宋时,吃面是江南人聚餐时首选,不仅作为正膳主食,也充当点心。虽然当时的杭州还没有发明“片儿川”,但街头面店里供应的品种繁杂丝毫不亚于现在。比如鸡丝面、三鲜面、盐煎面、笋泼肉面、百合面、百花棋子面、鱼桐皮面等等。

馄饨,唐代就有,但品种单一,直到宋代才发展成各种花样。《武林旧事》就记载“一器之内几十余味,称‘百味馄饨’”,也就是你付一碗的钱,就能吃到各种各样不同馅的小馄饨。南宋杭州六部桥前有一家生意火爆到众多官员都会去光顾的“丁香馄饨”店,原来,这家的馄饨以“丁香”入馅,丁香有治疗口臭的功效,那些大臣进入朝廷或皇宫前,就会先去六部桥吃一碗丁香馄饨,既可以填腹,又可以治口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