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26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1-11 07:01   

我省26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科技进步一等奖孙优贤团队

昨天,科技界的年度盛事——2013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我省有26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以我省为主完成的13项,参与完成的13项。李兰娟院士领衔的“重症肝病诊治的理论创新与技术突破”和孙优贤院士领衔的“高端控制装备及系统的设计开发平台研究与应用”分别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

浙江大学共有18项成果获奖,其中,以浙大为主完成的科技成果11项,首次位居全国高校第一名。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样的成绩是在2013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奖励成果总数在2012年削减了12%之后,继续削减5%的情况下获得的,获奖成果数比2012年增加了18%,创我省历年之最,这反映了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成绩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

获奖数量和等级都创纪录

奖项涉及智能控制、现代医学、

新材料、环保等领域

2013年,在我省为主完成的科技成果中,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自然科学奖二等奖3项,技术发明奖二等奖3项。这些成果涉及智能控制、现代医学、新材料、环境保护和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

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成果“重症肝病诊治的理论创新与技术突破”,经过浙江大学14年的研究,创建了李氏人工肝系统和人工肝联合肝移植治疗重症肝病的新方法,可以显著降低急性、亚急性肝衰竭病死率,治愈好转率从11.9%提高到78.9%,重症肝病肝移植受者5年生存率提高到80%以上。

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成果“高端控制装备及系统的设计开发平台研究与应用”,经过10年的研发,成功建立了高端控制装备及系统,为重大工程控制装备和系统的设计开发提供了硬件平台、软件平台、先进控制和优化平台,解决了高端控制装备及系统的高安全性、可靠性、适应性和大规模化等4大难题,形成了完整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成果的影响在逐渐显现出来,在我省为主完成的获奖成果中,技术应用开发成果前三年累计新增产值600多亿元、利税近100亿元,其他基础研究和社会公益类成果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反映出产学研结合

及关注民生两大导向

从获奖数量来看,我省共有14项涉及农业、医卫和环保等领域的民生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以我省为主完成的有7项。

昨天在省科技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厅副厅长王宏理说,从浙江省的获奖比例来看,可以看出国家科技奖近年来的明显的导向:一是产学研结合,既要求获奖成果有较高的理论上的突破、知识上的创新、技术上的进步,同时也要求能够产业化,可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二是更关注和民生密切相关的项目。比如获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重症肝病诊治的理论创新与技术突破”项目,就是与民生健康息息相关。另外,环保领域的奖项也有增长的趋势,这都是要解决老百姓切身关注的问题。

获奖成果中,还有一项以企业为主的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桐昆集团浙江恒通化纤有限公司与东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合作研发的“超大容量高效柔性差别化聚酯长丝成套工程技术开发”项目,实现了大容量多批号、优质、低耗、环保生产,获得发明专利授权5项,同时也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近3年实现销售收入348.4亿元,利润24.3亿元,纳税10.2亿元,产品出口创汇9151万美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书舫 张晨 通讯员 江英华 周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