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冲击科创板首批上市 杭州准备好了
2019-03-03 07:36:32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朱文科

3月2日凌晨,科创板千呼万唤始出来,八大规则同步出台,效率可谓前所未有。

对于正在全力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积极推进“凤凰行动”计划的杭州来说,目前准备得怎么样了?

来自政府、科创企业和券商的反馈显示,杭州企业已经做好了准备,有望成为第一批登陆科创板的幸运儿。 

杭州冲击科创板首批上市

对于证监会公布的科创板上市企业遴选标准,杭州市金融办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一点都不觉得意外。因为,在2018年9月首次公布杭州拟上市公司名单时,当时确定的遴选标准就考虑到了将来对接科创板的需要。其中一条与市值及财务指标有关的标准是:已与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签订上市服务协议,并获得2家以上知名投资机构投资入股且最近一轮融资企业估值达到1亿美元(或相当人民币)。

据透露,在2019年12月首次更新这份名单的时候,杭州市金融办就向浙江省金融办推荐了30余家适合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且都远高于这一标准。即使参照科创板的标准,大多数也不成问题。

这位人士还透露,杭州市拟上市公司名单仍将定期调整,遴选标准暂时保持不变,下一步会认真研究科创板规则,积极推进上市计划,力争出现在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名单中。

科创板提速,也给杭州落实“凤凰行动”计划注入了强心剂。

2018年,由于国内IPO整体收紧,杭州有9家企业成功IPO,其中境内上市仅4家,更多企业选择远赴海外上市。

科创板开板后,为数众多的杭州独角兽企业不必再舍近求远。

据胡润研究院前不久发布的《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杭州有18家估值达到10亿美元的独角兽,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杭州企业积极拥抱科创板

虽然杭州市金融办没有公布推荐了哪些企业赴科创板上市,但部分企业已经表现出对这一新生市场强烈的兴趣。

最新一轮估值达55亿美元的杭州互联网医疗科技独角兽微医,近期发生了较大的组织架构调整,公司联合创始人张晓春出任首席战略官(CSO),由原首席战略官陈弘哲担任顾问,协助推进微医国际化业务。

今年1月初,为推进“三医联动”业务战略,微医举牌A股上市公司易联众,并增持成为第二大股东,微医董事长廖杰远及另一高管进入易联众董事会担任非独立董事。微医还通过其投资主体,入主国内最大的药品及医用耗材第三方互联网交易平台“海西医药交易中心”,廖杰远出任该公司董事长。

这一连串的动作,被认为是微医有意分拆部分业务在科创板上市。

微医方面表示,作为一家成长并主要服务于中国内地市场的国际医疗科技平台,微医在密切沟通国际证券市场的同时,愈加重视内地证券市场的巨大潜力与机遇,公司已在推进旗下业务分拆后在内地证券化的进程。对于上市时间表,微医表示暂时不便透露。

有分析认为,在医药科技行业,选择分拆上市不是个例。药明康德为战略转型从美股退市,完成私有化后选择分拆为三大类业务,并分别于新三板、A股以及港股资本市场完成上市。从微医角度,选择分拆上市或是提升整体市值的优化组合,长期来看或有利于公司发展,科创板将是其在国内上市的最佳选择。

另一家总部在杭州的互联网医疗科技企业微脉,也有意登陆科创板。

微脉创始人兼CEO裘加林表示,科创板向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稳定的商业模式的创新型企业抛出橄榄枝,这无疑将进一步提振广大科技领域创业者对国内资本环境的信心。由于打破了“准入制度”和硬性的“盈利性指标”,科创板有望成为代表中国最先进生产力、中国最优秀的互联网公司A股上市的资本平台。在错失了互联网浪潮的第一个十年后,未来将有更多的新生代BAT(百度、阿里、腾讯)能在科创板登陆上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杭州久雨初晴...
共建生态文明...
“高墙”内见...
温暖二月天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参加全国两会杭州代表委员抵京报到 将“杭
偷了10只鸡结果被刑拘!原因是她上瘾了
春运刚落幕杭州东站将新增“刷脸进站”通道
又到一年春茶时 杭州这些与茶叶有关的活动
兄弟“组团”来杭行窃 双双落网
杭州救助站加入春运大军 用爱守护回家路
看杭州首个"成片状"加装电梯的小区如何蝶
性侵犯罪信息查询 将成为教师从业前置程序
一砂石船航经广东海域沉没 3名遇险船员全
一张纸能卖好几万!她家就有73张,250

萨尔瓦多总统选举正...

南非旅游部长:南非...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