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贴沙河畔水鸟越来越多 会不会影响生态?会不会有禽流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03 07:35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祝景宁

昨天早上,读者吴先生打进85100000热线说,上城区金衙庄附近的贴沙河畔出现许多水鸟,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毛估估有一千多只,捕食贴沙河里的鱼。鸟类繁殖很快,会不会影响生态?会不会有禽流感?希望有专家过来看看,评估一下。

见习记者祝景宁核实报道:

杭州贴沙河位于环城东路的东侧,南北走向,北起艮山门南到金衙庄。曾经是杭州的护城河,新中国成立后成了杭州的第二备用水源,经多年整治工程,水清堤固,水鸟不时出没。周边一圈全是绿化带和公园,绿化覆盖率较高,是居民经常散步休闲的地方。

昨天下午2点30分,我来到金衙庄,沿着贴沙河一路寻找。烟雨朦胧,河畔葱茏,几道灰白的靓影从空中飞过。

“就在环城东路金衙庄公交汽车站边上,那块地方主要是无人的荒地,杂草、杂树较多,很少有人专门打理。”吴先生说:“这鸟约有一斤多重,最近一两年多了起来,现在已经繁殖快千把只了。”

隔岸望去,我看到上百只水鸟立于对岸河畔绿荫之中,时而成群结队盘旋于上空,时而轻盈地掠过水面,还有不少频繁往返于河道两岸树丛间。

这些水鸟大都体胖颈短,嘴尖细长,头顶至背为黑绿色,其余部分多为灰白色,枕部有长带状白色饰羽下垂至背上,极为醒目。

环卫工人松大姐在贴沙河畔工作近十年了,她说,一直以来都能看到水鸟出现,只不过近两年这里的鸟儿变得越来越多,不过也都只在河边活动,不怎么影响居民区。

杭州方大伯和老伴就住在附近的翰林花园,平时常常会到金衙庄公园散步,他们对这些小可爱很感兴趣,掏出手机拍个不停。“杭州城里这几年的生态环境是越来越好了,鸟儿也都喜欢在这里做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祝景宁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因为贴沙河鱼类丰富,河畔树丛茂密,夜鹭有在这里栖息的可能,但是它们不会全都栖息在这里,繁殖到一定数量后,还会分散去杭州其他食物充足、植被丰富的地方安家落户,像是茅家埠附近的小岛上也经常能看到夜鹭的身影。环卫工人松大姐在贴沙河畔工作近十年了,她说,一直以来都能看到水鸟出现,只不过近两年这里的鸟儿变得越来越多,不过也都只在河边活动,不怎么影响居民区。都市快报见习记者祝景宁昨天早上,读者吴先生打进85100000热线说,上城区金衙庄附近的贴沙河畔出现许多水鸟,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毛估估有一千多只,捕食贴沙河里的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