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2020和2045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节点
2018-04-24 09:29:56 杭州网

蚂蚁金服井贤栋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说

“2020年,数字经济不仅是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还将成为全面脱贫的重要推手;2045年,中国将引领新的技术革命浪潮,全面建成科技强国。”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未来之舟”上,用两个节点概括了数字经济的未来简史。

数字经济的两个节点

在4月22日的主论坛上,主办方披露的两个数据引起关注:2017年数字经济对中国GDP的贡献已达到32.9%,创造的就业机会超过总数的20%。

在当晚的讨论现场,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认为这两个数据预示了前述通往未来的两个重要节点。在未来的3年内,随着数字化和人民的生活密切交织,中国的3000万贫困人口将摆脱贫困,数字经济将在国民经济中扮演举足轻重的位置。

从科技强国的角度出发,井贤栋认为,历史上有3次工业革命,进入21世纪后的第四次技术革命是数字技术革命,中国正在加速追赶全球先进水平,并在局部领域比如移动支付开始领先全球。

而谈到数字经济所带来的美好蓝图,井贤栋认为数字经济将带来三大机会:社会的包容性发展、可持续发展和实现信用社会。

在对未来信用社会的描述中,他特别提到,现在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让我们能更好地刻画小微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使他们得到更好的金融和商业服务,让信用等于财富。但未来数字世界作为现实世界的映射,仅满足于目前点对点的信任关系并不足够。井贤栋认为,伴随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促进多方信任的达成,从而使经济协作更高效,释放出全新的经济动能并不遥远。以未来区块链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建立起新的信任机制,使更多的人能够高效、低成本参与全球贸易。

和时间赛跑,和自己赛跑

据统计,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总体量已达到22.77万亿元,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数字经济体。

数字经济实现后发赶超,跨越发展的关键在于是否具备核心技术,井贤栋表示:赢得未来的关键在于如何对待与时间赛跑、与自己赛跑。

他认为,技术的提前布局和长期投入至为关键,技术应当有前瞻性,不仅为了解决当下问题,更需要为了解决未来的问题。

例如,阿里巴巴最早在云计算进行部署和投入,就是为下一个十年所做的战略技术储备,目前阿里云跻身世界三大云计算公司之列,但更重要的是真正实现了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

他同时表示,领先的科技公司更需要与自己赛跑,推动创新技术在商业领域应用,从而倒逼技术的快速迭代更新。每年的双十一就是蚂蚁金服的练兵场,而在区块链领域,蚂蚁的区块链一直通过小范围试点应用推动研发、快速迭代,从实际商业场景中回到技术实验室,寻找突破技术瓶颈。

目前,蚂蚁金服供应链已经在公益、电商、物流、租房等与消费者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试点应用,并在解决大规模交易处理、共识效率、全球部署等领域取得关键性突破。截至2017年,蚂蚁金服在区块链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达到全球第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杭州雨水相伴 西湖...
我国最先进自主潜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动漫节“遇上”五一缤纷小长假 杭州交警为你...
·垃圾减量江干区出新招 今年日均控量目标1175吨
·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市建委开展数据归集行动
·杭州暴雨何时休?小长假献上好天气!
·在拥抱里开始结束 丁丁张谈在杭谈“拥抱”
·首偷和惯偷就差一步
·预约后7个工作日就能完成 浙大儿院为手术提速
·女子泳池溺亡8分钟才被发现 馆方:救生员去买...
·男子深夜扰民在家喝酒唱歌 自称得癌症咬伤警察
·老年人"占领"北京KTV日场 背着酒瓶凉菜"唱K"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

中国游客巴士在马 ...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