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河流在诗意中
2018-02-02 16:27:18 杭州网

    对于一个世居江南的水乡人来说,河流并不陌生。河流就是道路,河面上的船只就是一只只巨大的鞋子,它们共同构筑了远方、梦想和未来。对河流的观察一生中必须经过这样三种状态——钻入河中央、站在岸上以及飞翔在河面。在水乡长大的少年,不约而同地都曾钻入一条具体的河流(如同用一条棉被蒙住身体)去做梦。河流像丝绸一样曾经温柔地缠绕过我们的身体。但是,当我们的身体某一年离开每天亲近的河流,站在岸上而不再痴迷在水中的时候,我们的梦想已经没有了翅膀。我们开始了艰辛的陆地上的生存。等到童年时代的河流再次在生命中出现,我们的心灵飞翔在高处,看到的大地不过是一片桑叶,而自小熟悉的河流,却依然是一条条饱含生命汁液的经脉,在大地上流淌,供给大地上的生命以生生不息的营养。

    这样的观望,我们才真正理解了河流存在的意义。一个水乡人,一生都在渴望用自己的身体去感受和认识这样一条河流。首先,河流提供给我们一个空间——国土的空间以及心灵的空间。河流从每家每户的大门口出发,通往所有我们想要去的地方——无论是远方的亲戚、吆喝连连的小镇还是奇想联翩的京城,河流都可以将你的愿望送达。我们每个人都曾以自己的家园为圆心,以一条河流为半径,规划着自己的未来,随时随地准备着出发,去探寻一个河流一样不断延伸的未知世界。我想,我的空间概念一定是河流教给我的。河流不断将我的心灵拉大,不断地用惊奇奖赏我的童年。一条流经我家门口的小河甚至成了丈量远方的一把无限的皮尺——随着我年岁增大,这把皮尺的尺码也不断地拉长。直到有一天,河流由空间的概念转换为时间的概念。

    世界不再给我惊奇的享受。伴随着河流的流逝,我的忧愁逐渐增多——当河流作为绵长的时间出现在我的意识中的时候,我已经从远方回到了自己的心灵,回到了对生命的短暂和宇宙的永恒的思考之中——我想,中国人对时间的最初的认识一定来自河流。是大地上奔跑的河流,让先哲们对看不见的时间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进而认识到个体生命的流逝是多么无奈。早已弃置不用的伟大经典《论语》记载,孔夫子在川上曾经发出“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千古长叹。两千多年过去了,伟大的孔夫子的感慨言犹在耳。孔夫子或许不是第一个将水流与时间联系起来的人,但是,他却是就这个问题说得最直观最有说服力的一个哲人。他实实在在地感觉到了时间的流逝,生命的流逝,有限的生命在无限的宇宙中的紧张感和紧迫感。因了这一记痛楚的长叹,河流与时间的联系更加密切了。在钟表还没有发明的时代,河流,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时间在大地上的一个清晰的投影,就是大地上一只只巨大的针脚——随着它的流转,万物生长,沧海变成桑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图库
雪落武当
古墓发现墓主生前玩具
人生璀璨如烟火
男子徒手劈铁水毫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网络媒体走转改】温暖送姜茶这件事儿 杭网...
·浙江音乐学院2018年“专升本”招生专业加试 ...
·烧脑!66万巨款转给杭州老板从抽屉里拿出的 ...
·杭州市政工人很忙 刚扫完雪现在正赶去打补丁
·【网络媒体走转改】献给职工的一道“文化大 ...
·躲监控翻高墙的“飞贼” 在别墅得手消失雪夜...
·杭州进入“两会”时间 政协委员带着提案来报到
·那个辱国旗的"港独"竟嚣张预测:我将第6次入狱
·女子花近万元请专家做双眼皮 结果割成大小眼
·婚宴遭奸商搞砸:菜品难下咽 宾客改吃麦当劳

莫克兰海沟现藻华现象

加拿大松鼠滑水萌翻天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关晓彤大跳热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