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布置九大任务 全省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2 07:51   

都市快报(记者 殷军领)

昨天上午,浙江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会召开。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浙江来说,既是一个国家使命,也是新一轮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对老百姓们来说,则意味着一大波民生福利。

大会要求,加快推动全省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这也意味着浙江迎来了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全面付诸实施的新起点。

会议介绍了浙江省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思路举措,总的目标是——

落实“一级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努力打造“四个一”,即“一极一翼一园一区”。

一极,是指长三角创新发展增长极;

一翼,是指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金南翼;

一园,是指长三角幸福美丽大花园;

一区,是指长三角改革开放引领区域。

同时公布九个重点任务,简称“九高九共同”——

高水平建设大湾区,共同构建长三角协调创新产业体系。

高品质建设大花园,共同加强长三角生态环境联保共治。

高标准建设大通道,共同构筑长三角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

高能级建设大都市区,共同推动长三角城乡区域融合发展。

高层次扩大对外开放,共同打造长三角“一带一路”枢纽。

高起点发展数字经济,共同打造长三角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

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共同促进长三角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高普惠共享公共服务,共同提升长三角居民美好生活水平。

高效能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共同建立长三角统一开放大市场。

仔细研读九大重点任务,虽然九条不同路径,理念却是源自一脉,这是浙江省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创新共建 跨越转型升级的难关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没有创新,经济就没有活力,更别谈转型升级。

随着2019“双创周”在杭州的落幕,创新创业的热情,在杭州被进一步点燃。这次双创周的主会场,梦想小镇,就是创新活力的产物,通过5年发展,已成为年轻创客们集聚的大舞台。

小镇所在的城西科创大走廊,是国家级双创基地集聚的地方,未来科技城、阿里巴巴都在这里,代表着浙江浓厚的创新氛围和创新发展爆发的活力。

昨天会上,提出要“高水平建设大湾区,共同构建长三角协调创新产业体系”,具体布局是:以大湾区建设为主平台,高水平建设“四区三廊”,即杭州钱塘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和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嘉兴G60科创大走廊。

这也意味着,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和新整合的杭州钱塘新区,被赋予了新的角色和任务,成为浙江省融入长三角舞台的桥头堡。

数字经济是浙江的特色产业,昨天会上同时提出,要高起点发展数字经济,共同打造长三角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

通过创新,实现长三角创新发展增长极才有可能,到2025年争创两到三个国家级创新实验室、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形成若干个世界级产业集群才不至于成为“一纸空文”。

浙江是民营经济发达之省,也唯有创新,才能突破转型升级中的卡脖子现象,完成新旧动能的转换,重新焕发适应新时代的勃勃生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浙江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会召开。总目标:落实“一级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努力打造“四个一”,九个重点任务公布,简称“九高九共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