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和睦新村,老旧小区改造,群众最关心的是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2 07:34   

居民坚信和睦新村未来会越来越好

和睦新村,有人说是因为小区名字取得好,居民之间非常和睦。

72岁的孙章才,和26幢、27幢、28幢的5位孤寡老人结了对子,每周轮流上门聊天。在他带动下,这种守望相助的传统,现在有了更多人加入。

71岁的陈莲子阿姨,一天不到健养中心报到,社区工作人员就打电话给她:“阿姨,你今天怎么没有来玩啦,是不是不舒服?”

总理的到访,让和睦新村居民倍感自豪。自豪感的背后,是真真切切的幸福感。

高月凤阿姨说,前几天,她拒绝了儿子接老两口住大房子的孝心,“不去了。这里多少老姐妹、老同事,不要太热闹。总理都来看我们的,这里以后肯定会更好的。”

和睦新村这样“家门口的养老”

杭州今年还要再建64家

截至去年,全国老年人口数量已达到2.4亿,成为全球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2亿的国家,据预测,这个数字到2035年将达到4亿。

解决如此庞大人口的养老问题,居家养老是最切实可行的措施。

和睦新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全面摸清老年人需求基础上,制订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通过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提升了老旧小区的公共空间和配套服务功能,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昨天,杭州市民政局消息,像和睦新村“阳光老人家”这样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近年来杭州重点打造的居家养老示范工程。今年,杭州的示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再新增64家,到2022年,全市每个乡镇(街道)都有望建成1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昨天,也有不少网友在快报官微和杭州新闻App上给我们留言说:“希望每个小区都能像和睦新村那样,有那么多的养老设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杜青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一个是没有大拆大建,而是因地制宜一个是适老化改造中充分听取和尊重了居民意见居家养老,杭州在全国一直做得很不错,总理来杭州更想看到的,可能是可推广复制的体制机制。如何通过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居家养老,这是李克强总理一直牵挂于心的“民生大事”。”和睦新村很突出的一点是适老化改造的确,杭州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样板不少,和睦新村有一点非常突出,就是适老化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