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和睦新村,老旧小区改造,群众最关心的是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2 07:34   

都市快报(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杜青)

昨天下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都市快报在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举行了“走向世界名城的杭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系列论坛之未来宜居社区专场论坛。

未来社区,向我们展开一幅美好的蓝图。

小区、社区,是我们每一个人生活的所在,它的今天就是我们的今天,它的未来也是我们的未来。

最近杭州有一个小区在全国引起关注。6月12日至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杭州考察期间,去了拱墅区和睦新村,让杭州这个不起眼的老小区,瞬间成了受关注的焦点。6月19日,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这个建于上世纪80年代多家单位的集体宿舍,是杭州最早一批老小区,到底有什么出彩的地方,能吸引来总理,把它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考察点?

昨天,我们再度走访了和睦新村。

2018年,小区进行了提升改造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杭州的城北是化工厂集聚的地方,现在的和睦新村一带,聚集着杭州油漆厂、杭州油墨厂、杭州塑化一厂等。这些职工住宿成了问题。80年代初,和睦新村兴建起来了。

30多年过去了,小区面貌越来越陈旧。外立面老化、服务设施短缺、环境脏乱、道路坑洼……居民们渐渐对小区环境有了意见。

2018年,和睦新村进行了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柏油马路铺到每一幢单元门口,杂乱的电线不见了,绿化变多了,小区外立面也粉刷一新。

72岁的孙章才是和睦新村最早一批住户,见证了和睦新村“衰老”换“新颜”,但他说:“硬件改造提升,仅仅是大家觉得环境提升的原因之一。从一个老人的角度看,改造时增添了老年人需要的养老设施,让大家能在家门口养老,才是最赞的。”

和睦新村很突出的一点是适老化改造

的确,杭州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样板不少,和睦新村有一点非常突出,就是适老化改造。

所谓适老化,简单说就是适合老年人的(功能设施服务)。这在和睦新村随处可见。小区大门从冷冰冰的铁门,变成“人”字形门楼,好像一个打太极拳的老人。利用小区公共用房,围绕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打造了“四街三园三中心”的养老服务综合体。休闲有乐享园,康养服务有颐养园,室外活动有和雅园;乐养中心、健养中心、休养中心提供居家养老的全套服务。不想烧饭,小区里有老年食堂提供助餐服务,菜品丰盛。今年下半年,一个医养护一体化康复中心,也将建成投用,常见病的配药、康复理疗、上门护理都不用出小区。

“整个小区就像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老年人居家养老的服务一应俱全。这么好的地方,哪里去找啊!”64岁的高月凤阿姨说。

“老年人,最关心的就是养老。去福利院,我去问了,已经排到3000多号。我们就在家里养老!”郑光跃师傅满心自豪。

据初步摸查,目前全国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涉及居民上亿人,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对老旧小区改造愿望强烈。如何通过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居家养老,这是李克强总理一直牵挂于心的“民生大事”。

一个是没有大拆大建,而是因地制宜

一个是适老化改造中

充分听取和尊重了居民意见

居家养老,杭州在全国一直做得很不错,总理来杭州更想看到的,可能是可推广复制的体制机制。

周呈,和睦社区党委书记,作为和睦新村的“大家长”,对总理的到访,他说:“可能是我们的一些体制机制,得到了总理的认可吧。”

周呈说的体制机制,一个是没有大拆大建,而是因地制宜,尽可能保留建筑物原貌;一个是适老化改造布局中,充分听取和尊重了居民意见。

和睦新村共有54幢住宅,总人口9755人,户籍人口5702人,其中60周岁的老人有2071人,占户籍人口的36%,老龄化社区的特征十分明显。进行适老化改造目标是明确的,但具体如何改造,配套哪些功能服务设施,都是居民们自己商量决定的。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和挨家挨户上门走访。60岁、70岁、80岁、90岁……不同年龄段的老年人有什么意见,分类调查。社区还把老年人的孩子也请了过来,问他们“自己的父母居家养老,需要哪些服务”。

小区的老年食堂的墙很怀旧,挂满老式大红铝壳暖水瓶、老式收音机、二八大杠自行车、搪瓷缸……这个创意,是一位居民提议的,这些物品,也都是居民们捐赠的,在这里吃饭,满满的青春与回忆。“我必须要说,和睦新村能改造得这么好,吸引了总理来考察,这是政府和居民共商共治共建共享的结果,是居民自治的具体体现。荣誉属于所有和睦新村居民!”周呈说。

居民坚信和睦新村未来会越来越好

和睦新村,有人说是因为小区名字取得好,居民之间非常和睦。

72岁的孙章才,和26幢、27幢、28幢的5位孤寡老人结了对子,每周轮流上门聊天。在他带动下,这种守望相助的传统,现在有了更多人加入。

71岁的陈莲子阿姨,一天不到健养中心报到,社区工作人员就打电话给她:“阿姨,你今天怎么没有来玩啦,是不是不舒服?”

总理的到访,让和睦新村居民倍感自豪。自豪感的背后,是真真切切的幸福感。

高月凤阿姨说,前几天,她拒绝了儿子接老两口住大房子的孝心,“不去了。这里多少老姐妹、老同事,不要太热闹。总理都来看我们的,这里以后肯定会更好的。”

和睦新村这样“家门口的养老”

杭州今年还要再建64家

截至去年,全国老年人口数量已达到2.4亿,成为全球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2亿的国家,据预测,这个数字到2035年将达到4亿。

解决如此庞大人口的养老问题,居家养老是最切实可行的措施。

和睦新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全面摸清老年人需求基础上,制订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通过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提升了老旧小区的公共空间和配套服务功能,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昨天,杭州市民政局消息,像和睦新村“阳光老人家”这样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近年来杭州重点打造的居家养老示范工程。今年,杭州的示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再新增64家,到2022年,全市每个乡镇(街道)都有望建成1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昨天,也有不少网友在快报官微和杭州新闻App上给我们留言说:“希望每个小区都能像和睦新村那样,有那么多的养老设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杜青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一个是没有大拆大建,而是因地制宜一个是适老化改造中充分听取和尊重了居民意见居家养老,杭州在全国一直做得很不错,总理来杭州更想看到的,可能是可推广复制的体制机制。如何通过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居家养老,这是李克强总理一直牵挂于心的“民生大事”。”和睦新村很突出的一点是适老化改造的确,杭州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样板不少,和睦新村有一点非常突出,就是适老化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