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八卦田亮灯了 你觉得有没有必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19 07:45   

都市快报 记者 王青 刘云

正方:散步居民多,有一定安全隐患 

反方:这个恬静景点不需要很亮的景观性灯光

灯光调试图 西湖风景名胜区凤凰山管理处供图

昨天,住在八卦田附近的韩女士给我们打来电话:“前段时间,我带着孩子去八卦田玩,发现工人正在安装灯,就在菜地中间的石板路两边,1米多点就有一组灯,看起来安装得很密。”

韩女士有点担心,八卦田要是太亮的话,会不会破坏周边的自然生态环境?

其实,从今年5月开始,八卦田就开始变亮了。5月8日晚,八卦田景区亮灯工程(一期)试灯。5月29日,八卦田遗址公园夜景提升工程(一期)正式亮灯。

八卦田亮灯之后,浙大城市学院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韩明清对八卦田亮灯提出自己看法:“让八卦田这种不该亮的地方亮起来,杭州还有夜的味道吗?”

八卦田的亮灯后,大家的反响怎么样?这一块幽静的地方为什么要亮灯?我们采访了相关部门,也请了一些专家谈了谈各自的观点。

推荐阅读

警惕!央视曝光的"714高炮"在浙江出现

杭州一小区17幢高楼装了47个防高空抛物摄像头

杭州雨水连绵日 杨梅正当时

八年多没变,杭州出租车运价酝酿调整

宜宾地震提前61秒预警 浙江地震预警系统将在两年后试运行

杭州二胎妈妈晒出暑假日程表 网友:看了可以避孕!

浙大城市学院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韩明清:

八卦田等很多西湖景点应该纳入“黑天空保护区”

八卦田本来就算是一个比较恬静闲适的景点,夜晚游客也不多,有功能照明保障安全就够了。八卦田附近没有明显的商业氛围,没必要变得这么亮。

功能性灯光可以解决夜晚出行的照明需求,而景观性灯光是一种促进夜间经济的手段,要不要设置景观照明的一大前提,就是看其有没有和商业结合。

在我的印象中,大概10多年前,八卦田就曾提出过增设景观照明,但当时被否定了,被否定的原因,是没有与商业或旅游相结合的区域,所以没有景观照明必要。

在新一轮照明规划中,杭州确定要打造“一轴·两廊·三心·多点(‘一轴’是钱塘江夜景观轴;‘两廊’分别是城河互动夜景观走廊、城市文脉夜景观走廊;‘三心’指西湖风景名胜区夜景观核心区、 以‘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组成的夜景观核心区、湘湖白马湖旅游度假区夜景观核心区;‘多点’则是多个城市副中心及其他重点区域)”的城市照明结构,其中,西湖风景名胜区夜景观核心区是“三心”之一。但我觉得,西湖景区应该适当“暗下去”,规划应该将一些区域纳入“黑天空保护区”。

比如,西湖的湖西区域,以宝石山、杨公堤、夕照山和吴山为界,是商业地带,可以进行景观照明。而再往西、往南的区域,包括八卦田在内,应该纳入“黑天空保护区”。

而且杭州人爱西湖,对西湖景区的亮灯也尤其关注,即便要对八卦田建设景观亮灯,也应该有明确的亮灯依据,并事先征求市民意见,做好公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刘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八卦田的亮灯后,大家的反响怎么样?这一块幽静的地方为什么要亮灯?我们采访了相关部门,也请了一些专家谈了谈各自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