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雨水连绵日 杨梅正当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19 07:54   

都市快报 记者 孙蒨

昨天傍晚,西湖边不少游客在等待音乐喷泉。 摄影 记者 毛若皓

昨天,杭州下了整整一天的雨。

入梅之后,接下来一段时间,多雨的天气将是常态。就本周来说,今天到周五,杭州会在小雨、中雨、大雨中来回切换,出门带伞都不需要提醒了吧。

好消息是,周六和周日,雨水会暂时休战,大家可以过一个愉快的周末。

周五之后

雨水暂时休息

昨天的雨好比长跑选手,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出门在外,雨伞是标配。今天杭州还会继续下雨,但不会像昨天那样下个不停,可能会下下停停,或者搞个突然袭击。其中南部的淳安、桐庐等地雨量较明显。明天继续,杭州有阵雨或雷雨。周五过后,雨水才会有所停歇。

比起往年高温高湿的梅雨天,近期杭州的气温还算手下留情。受到雨水的打压,昨天最高气温还不到25℃,今天气温有所回升,预计最高气温29℃左右,周四和周五又会跌至25℃左右。周末两天虽然下雨概率比较小,但最高气温应该也不会超过30℃。当然,因为湿度比较大,体感还是会比较闷热。

梅雨算是我国江淮流域的“特产”,但总有几个地方会特别的“霉”。中国天气网做过一个统计,武汉、南昌、上海、杭州、南京这五个大城市都是梅雨典型城市,一般来说,6月下旬的降雨量是一年中最多的。其中上海、南京偏东的区域,6月下旬降水日数也是全年最多的一旬,江苏苏州、常州,安徽芜湖、安庆、黄山,江西景德镇、庐山,湖北黄石,湖南常德、桑植等地也是如此。

杨梅到了

最佳食用期

能够给梅雨季做代言的水果,非杨梅莫属。最近这段时间,杨梅也到了最佳食用期,好吃又实惠,朋友圈里晒杨梅的人也多起来了,甚至还流传这么一段话:在浙江混得好不好,就看这两天有没有人送你杨梅了。

其实,最近这两天,杨梅价格已经非常实惠了,哪怕没有人送,自己也能实现杨梅自由。昨天,在凤起路菜场门口的水果摊,我的一个同事看到,普通的杨梅竟然跌到了3.8元/斤,而另一家仙居东魁杨梅也只要11元/斤。同事告诉我,她家楼下水果店的老板娘也在抱怨,今年杨梅天天跌价,最早一批价格很贵的是云南的,甜度什么的都不错,卖得挺好,后来福建杨梅上市,比较酸,味道不够好,也不好卖。

杭州人比较喜欢的杨梅,以东魁杨梅和炭梅这两个品种为主。炭梅,就是荸荠种杨梅,成熟后颜色紫黑色,开采期在6月初。东魁杨梅,俗称“乒乓球杨梅”,个头要比炭梅大很多,开采期也稍微晚一点,预计在6月15日,这两个品种最近都已经集中上市了。

赶在梅雨之前,我尝了一批炭梅,个小,深色,都非常甜。不过,杨梅口感和天气密切相关,如果日晒充足,那么甜度就高,如果雨水多,口感也会受到影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人比较喜欢的杨梅,以东魁杨梅和炭梅这两个品种为主。其实,最近这两天,杨梅价格已经非常实惠了,哪怕没有人送,自己也能实现杨梅自由。最近这段时间,杨梅也到了最佳食用期,好吃又实惠,朋友圈里晒杨梅的人也多起来了,甚至还流传这么一段话:在浙江混得好不好,就看这两天有没有人送你杨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