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八卦田亮灯了 你觉得有没有必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19 07:45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光环境所所长王小冬:

八卦田属于“景观照明限制区” 设置景观照明没有问题

前不久,杭州市新一轮照明规划——《杭州市区城市照明总体规划(修编)》通过政府批复,正式实施。

其中,首次明确了9类黑天空区域,分别是:西溪国家湿地公园(除西溪雕塑园、西溪天堂)生态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基本农田保护区,良渚遗址保护区,森林公园核心区,滞洪区,生态公益林保护区,大于30%的陡坡地、地质灾害防治区,山体保护核心区。

根据《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八卦田被划为“景观照明限制区”,但不属于“黑天空保护区”。一旦被划入“黑天空保护区”,就完全不可以设置景观性照明,但被划入“景观照明限制区”,则可以在一定条件下增加景观照明。

“景观照明限制区”的意思是,对应于城市整体规划确定的除商业用地外的其他适宜建设区。

按照规定,在“景观照明限制区”,不宜设置大范围的景观夜景照明,尤其对在居住用地、工业用地等范围内需配置夜景的配套商业建筑、商业街区、旅游场所等,要严格控制其亮度、色度及辐射范围。

从规划的范围看,八卦田景区并不属于禁止设置景观照明的“黑天空保护区”,是可以亮灯的。

当然,作为“景观照明限制区”内的亮灯项目,对景观灯的亮度、色温、辐射范围是有一定的控制要求的,八卦田景区亮灯工程是否合乎规划要求,是否能顺利验收,还需主管部门的审核、评定。

推荐阅读

警惕!央视曝光的"714高炮"在浙江出现

杭州一小区17幢高楼装了47个防高空抛物摄像头

杭州雨水连绵日 杨梅正当时

八年多没变,杭州出租车运价酝酿调整

宜宾地震提前61秒预警 浙江地震预警系统将在两年后试运行

杭州二胎妈妈晒出暑假日程表 网友:看了可以避孕!

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夏学民:

八卦田是中国的文化符号 亮与不亮应该多听听大家的!

八卦田一肩挑着冉冉升起的钱塘江,一肩挑着杭州的明珠西湖,地理位置特殊、文化意义重大,很难说是否可以进行景观亮灯。该不该亮,不能一刀切,更不能“一言堂”,而是,应该多听听研究传统文化的学者的意见,多听听老百姓的心声。

尤其是八卦田极具中国文化特色,是一个中国文化符号式的存在。在进行亮化时,应该多考虑它的文化地位,而不是单纯当做一个景点来改造。

这几年,杭州致力于高质量发展,所谓高质量发展,恰恰是保持生态平衡、以人为本的发展。因此,在杭州进行城市亮化过程中,应该适度、有所控制,必要的时候,文化含义应该高于经济利益。

如果八卦田要亮灯,那么,亮什么颜色的灯、什么时间亮灯都需要非常明确。亮灯之后,应该达到这样的效果:站在玉皇山上的人,看夜晚的八卦田不觉得耀眼;而在空中看,又觉得它是真正的“杭州之眼”。

如果可以,不妨让八卦田亮化工程成为一个开放话题,大家一起来讨论,再做决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刘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八卦田的亮灯后,大家的反响怎么样?这一块幽静的地方为什么要亮灯?我们采访了相关部门,也请了一些专家谈了谈各自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