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昨天这场雨是梅雨的前奏吗? 并不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11 07:15   

都市快报 记者 钱卓君 沈丽

昨天下午,西湖边,阵雨过后,刚在集贤亭避雨的游客,继续走出来合影游玩。 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昨天下午,我们好好领教了一下何为强对流天气。先是风急雨猛,有些地方还有雷声隆隆,然后还完美演绎了什么叫“阵雨隔牛背”。读者在本报官微下留言说“刚刚的暴雨,最让我哭笑不得的就是车子就在10米外,我过不去”“要说这个对流有多恐怖,我冒着大雨从江锦路钱江路的隧道下去,四五百米出口出来地上是干的,没有雨……”

昨晚八点,我从城北一路开车回城南,一路经历了“天是晴的”“高架浇水吗车窗怎么湿了”“啊下雨了”“哇怎么这么大的雨”四种天气状况,到家的时候,雨下得不但路面积水,屋檐下全部是跳广场舞跳了一半来躲雨的人,可见这雨来得有多突然。更搞笑的是,等车子停好了,雨也停了。

虽然有些闷热 但还是要珍惜本周的天气

不过这么调皮的强对流天气,今天就没有了。杭州市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今天、明天多云到阴,今天东北风3-4级阵风5级,白天最高气温30℃,早晨最低气温22℃。算算日子,这场雨是否预示着梅雨季节的开端呢?杭州市气象台说,并没有。

随着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增强,杭州6月中旬往往会迎来一年一度的梅雨天气。目前看,本周天气形势条件较差,还不具备入梅的气象条件。“梅雨”是指初夏时节从中国江淮流域到韩国、日本一带雨期较长的连阴雨天气,其间暴雨、大暴雨天气过程频繁出现,降水连绵不断,多雨闷热易生霉,谓之“霉雨”;因此时正值江南梅子成熟季节,故又称为“梅雨”。

形成梅雨的充分必要条件是必须要有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交汇。目前看来,负责高温的副热带高压倒是基本到位了,可惜暖湿气流强度不足,最掉链子的是冷空气,由于东亚大槽存在破坏了稳定的大气环流形势,导致高纬度地区的冷空气无法有效输送过来。这么一来,冷热不能充分交汇,下雨也就只能有一搭没一搭了。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本市本周晴多雨少,主要的降雨时间为13日,主城区小雨为主,南部的淳安、建德雨量会比较大,其他时间都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方面,14日(周五)以前,杭州的最高气温在30℃上下,周末(15-16日)气温有所升高,最高会达到32℃,最低气温在20℃上下。

也就是说,本周湿度很大,人体感觉闷热,和梅雨季节的难受程度差不了多少,只是雨水没那么多而已。可能,比比即将来到的酷暑高温,这样的天气,也已经是老天的仁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沈丽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