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辜负这个时代”——萧山自找短板谋变图强(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14 08:13   

浙江日报(记者 金波 吴雅茗 裘一佼 张留 区委报道组 吕耀明)

2022年杭州亚运会将为萧山区的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图为建设中的杭州奥体中心。本报记者 姚颖康 唐骏垚 摄

“不能辜负这个时代!”半年深入人心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凝聚成萧山人的共识和对自我的期许。

从北部的钱塘江岸到南部镇街,发力新兴产业、优化传统产业、提升城市能级、整治生态环境、全力筹备亚运……认清短板,拿出实招,萧山再出发。

咬定“短板”不放松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商汤科技的自动驾驶技术精彩亮相。其实在萧山钱江世纪城图灵小镇,这项技术已路测多时。

拥抱数字经济发展浪潮,萧山人再也不能失去机会。2018年11月21日,就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后的10多天,一场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宣告了萧山人面向未来的决心——只要是推动数字经济新一轮发展的政策和举措,坚决落实;只要是有利于降低数字企业经营成本的方法和手段,坚决施行;只要是为数字经济人才提供便利的做法和机制,坚决支持。

在寸土寸金的钱江世纪城,萧山舍得为数字经济预留大把空间。钱江世纪城规划建设局局长俞鲁晓说,在图灵小镇原有承载空间的基础上,他们正着手新增20万平方米数字经济承载空间,打造产值逾千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

萧山人想明白了:咬定“短板”不放松,才有可能迎头赶上。基于雄厚基础的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提升正是萧山赶超的路径之一。

在衙前镇,不足20平方公里的镇域内就有4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走过的路,每一步都作数。”衙前镇党委书记施海勇认为,萧山有丰富的大数据应用场景,为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进程提供了极佳的“试验场”。

走进浙江兆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厂区,几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内,很少看到操作工人,取而代之的是来回“跑动”的机器人。兆丰机电董事长孔爱祥说,公司沉下心来建设数字工厂,建成了大数据管理平台和分析平台,能耗降低7%,人均产值从85万元提高到280万元。

萧山传统产业数字化之路,让越来越多企业从“单脚跳”变为与互联网连接的“双腿跑”。逸暻化纤利用恒逸集团平台优势,通过产研供销一体化运作,在新产品开发、智能设备应用方面成绩突出;大胜达包装集团数字工厂3月底投产以来,人员减少80%、生产周期从2天至7天缩短为2小时至7小时……

产业的版图也在发生变化——以信息港小镇、图灵小镇、湘湖金融小镇等为代表的小镇经济加快成型,以网易、商汤科技、科大讯飞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新星”快速集聚,以微医、先临三维等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企业不断壮大,正初步形成人工智能、智慧医疗、增材制造等特色数字产业集群。

到2021年,萧山计划实现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培育10个以上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建成100个以上智能制造示范项目。

抢抓“关键的几步”

红山农场,曾经是萧山农业经济时代的一面旗帜。如今的它,来了个180度大转变,开始重点布局发展生物医药、临空服务等产业。

历史性转身的背后,是萧山更为宏大的计划——拉开未来框架,规划“两带两廊”即钱塘新兴产业带、机场临空经济带、风情科创走廊和时代智造走廊,串起“4286”产业载体即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世纪城、临空经济示范区、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四大平台,以及两大产业基地、八大产业新城、六个产业社区和若干个特色小镇。

在另一个全新的“战场”,也倾注着萧山人对未来的期望。登上钱塘江畔的观景平台眺望,亚运三馆三村、亚运会核心通道博奥隧道、杭州第一高楼“城市之门”、地铁六号线等项目的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杭州城市的新中心呼之欲出。

“亚运筹备直接带动的是城市能级的跃升,我们的目标是增强萧山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实现城市的全新蝶变。”钱江世纪城亚筹办主任章尧说。

萧山人明白:发展,往往就在那关键几步。亚运筹备、“大湾区”“拥江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但不是站在风口就能“飞”起来,只有突破前行,才能闯出自己的路。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金波 吴雅茗 裘一佼 张留 区委报道组 吕耀明  编辑:郑海云
返回
2018年11月21日,就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后的10多天,一场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宣告了萧山人面向未来的决心——只要是推动数字经济新一轮发展的政策和举措,坚决落实。历史性转身的背后,是萧山更为宏大的计划——拉开未来框架,规划“两带两廊”即钱塘新兴产业带、机场临空经济带、风情科创走廊和时代智造走廊,串起“4286”产业载体即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世纪城、临空经济示范区、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四大平台,以及两大产业基地、八大产业新城、六个产业社区和若干个特色小镇。钱江世纪城规划建设局局长俞鲁晓说,在图灵小镇原有承载空间的基础上,他们正着手新增20万平方米数字经济承载空间,打造产值逾千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