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 杭州解放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03 10:15   

政在解读  文字 记者 郑晖 通讯员 章莉 李佳 图片 记者 郑承锋 市委党史研究室

这一天,有人纷纷从家里走出来,走到了大街上。或许他们还遇到过对方,但是互不相识。

这一天,有人仍躲在家中,不敢出门。在他们一辈子里,这不过是乱世惊扰中极为平常的一天。

这一天,太阳很大,柏油路面上的纷乱脚步,匆匆踩过国民党兵撤退时留下的车辙印子。

这一天,对一座城来说,意义重大,已经被载入史册。

1949年5月3日的黄昏,钱塘江上生出一轮血红的日落,似是一个乱世尘埃落定的尾声。

杭州解放的当晚,《战斗报》社出版的号外

代号401 

战斗在黎明破晓前

夜渐深沉,月色阑珊,启明方兴,正是破晓前最黑暗的时刻。

1949年4月底的那几天,27岁的张杜高,每天早早收拾好条头糕的烘箱,在机神庙、华藏寺巷附近走街串巷卖条头糕。

就在几天前,4月10日深夜,在城郊外的护城河边,入党介绍人章正明同志拿出一本红色刊物,将它摊在地上。借助月光,要他面对刊物上的党旗举起右手进行庄严的入党宣誓。宣誓毕,章正明郑重地告诉他,从即日起他就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代号为401。

4 月下旬,他已经得到组织通知,解放军快要打过钱塘江了,杭州就要解放了。暗自欢喜,却仍然要在狼窝虎穴中保持警惕,四下观察周遭的一切。此时,他主要的侦察任务,是加紧了解、摸清敌情,并掌握敌军弹药库、粮库的位置。

这几天,他都要特地去杭州机神庙(现机神新村)附近转转。此前在卖糕时,曾无意中从老百姓口中得知,这里正是国民党存放弹药库的地方。他多次侦察发现,这里果然时常有装甲车进出,运送重武器,且守卫森严。

在华藏寺巷,他又从老百姓口中得到了一个重要情报:这里是国民党的军粮仓库,国民党的安保人员也在这里。

……

他必须马上将这些重要情报向单线联系人章正明作汇报。当记者问,做地下工作怕不怕时,他坦言:“怕,但也要有人做。”做地下工作随时可能发生危险,他家中早备有一只一米多高的大缸,以便有异常情况时,他能攀上缸口,迅速窜上屋顶转移。

5月3日,这一天,他早早收了摊回到家中。回想了前前后后应该跟组织汇报的消息是否都已经上报,“嗯,没问题了。”他想。关上门,搬了一个凳子,坐着,压抑着内心的喜悦,默默等待杭州解放消息的到来。

“我们不能上街去迎接,会吃批评的,会暴露自己的,那个时候还有很多任务没完成,我们不能暴露。”张杜高老人回忆说。

5月6日,立夏。张杜高与解放军一起参加了一次秘密大行动——杭城敌特电台的大搜捕行动,配合解放军抓特务。

“我们平时就特别注意这些特务的行动。他们晚上睡觉,头朝哪个方向我都知道。”张杜高老人特别自豪。

那一晚的搜捕大行动中,他把解放军领到特务家门口,先由他敲门,用杭州方言喊一下特务的名字,然后解放军再从后门冲进去。

正是这样一批“战斗在敌人心脏里”的地下工作者,用智慧和坚毅,为杭州的解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来源:政在解读  作者:文字 记者 郑晖 通讯员 章莉 李佳 图片 记者 郑承锋 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程慧雨
返回
1949年5月3日,杭州解放,这一天已被载入史册,成为激励杭州人民建设新杭州、创造美好生活的宝贵精神财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