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办事服务新升级 42个事项未来可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6 10:05   

商报讯 (通讯员 金小龙 李羚子 记者 范昱) 如今,“最多跑一次”这五个字已经深入大家日常生活,很多事项都可以实现只跑一次就办结。但你有没有想过,未来,或许真的可以实现让数据“跑腿”,市民“一次都不用跑”。

昨天,杭州召开“一窗受理、四端协同”政务服务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目前,在江干的丁兰和西湖的古荡这两个试点街道,42个涉及人社、民政、卫健的事项已经可以实现就近办、简化办、网上办、移动办,其中的19个事项已经率先实现“一次都不用跑”,未来其余事项也将变的如此便捷。

什么是“一窗受理、四端协同”?

“一窗受理、四端协同”政务服务,就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区块链等新技术,以移动端为主入口,个人固定端(PC端和电视端等)、自助端(综合自助机)、实体大厅端等多端协同,通过智能导引、在线受理、二维码生成、地址导航、快递送达等方式,实现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的现代政务“新服务”。

为什么要实行“一窗受理、四端协同”?

会上,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郑荣新介绍说,2018年全市十大办件中网上办件达86%,比2017年增加22个百分点,其中移动端办件占51%。但发展仍存在不平衡,如“公共支付”办件中,移动端占总办件量95.08%,但个别“一件事”还停留在实体大厅办理上。

如今,大家已不再满足于到实体大厅取号、排队、填表“跑一次”,期待更多事项能在碎片化时间办、移动办、就近办。“一窗受理、四端协同”政务服务正是在这样的需求下应运而生的。

市民可以享受哪些便利?

2018年10月29日,杭州启动“一窗受理、四端协同”平台应用试点,同年12月18日正式上线。

短短几个月时间,试点成效如何?

据了解,截至目前,系统共办理4000多件事项,其中有95.08%是通过移动端办理的。

丁兰街道分管负责人何碧君说,对于市民来说,最大的改变是办事更方便了。一些原先以实体大厅办理为主的事项,这一次也列入了范围,不仅可以到实体大厅办,还可以通过手机、电脑和大厅自助端办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金小龙 李羚子 记者 范昱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记者获悉,目前,在江干的丁兰和西湖的古荡这两个试点街道,42个涉及人社、民政、卫健的事项已经可以实现就近办、简化办、网上办、移动办,其中的19个事项已经率先实现“一次都不用跑”,未来其余事项也将变的如此便捷。她说,原先市民要为孩子办理少儿医保,只能到街道办事大厅,多的时候一天会有100件。“一窗受理、四端协同”政务服务,就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区块链等新技术,以移动端为主入口,个人固定端(PC端和电视端等)、自助端(综合自助机)、实体大厅端等多端协同,通过智能导引、在线受理、二维码生成、地址导航、快递送达等方式,实现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的现代政务“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