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州小城镇整治启动2.0版——“美丽城镇”建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7 07:41   

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杭建宣 摄影 江玥

两年整治139个小城镇 受惠人群超155万 

杭州小城镇整治总结出6条“杭州经验”

不光环境美,还要功能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

昨天上午,在樱花盛开的梦想小镇内,由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杭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美丽城镇·美好生活”杭州美丽城镇建设专题论坛拉开序幕。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震出席并致欢迎词。省市建设主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有关区、县(市)分管领导及小城镇整治办负责人,123个乡镇(街道)党委或政府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共计20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139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杭州经验有哪些?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到美丽城镇建设要补足哪些短板?杭州小城镇整治2.0版是什么样的?在这场大咖云集的美丽城镇论坛上,你能找到所有的答案。

杭州小城镇整治受惠人群逾155万 还总结出6条“杭州经验”

论坛上,杭州市建委党组书记、主任孔春浩总结了6条小城镇整治的“杭州经验”。

“拆违、规划先引、产镇融合、因地制宜、传承文脉、长效管理,杭州做好了这6点,不仅两年时间基本完成了三年任务。更是连续两年被评为省级优秀设区市,61个小城镇被评为省级样板。”孔春浩说。

自2016年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杭州累计完成全市139个小城镇的整治任务,治理“六乱”整治点近3万个,清除垃圾63万吨,拆除违建1400万方,完成强弱电“上改下”1300公里,基本消除了乡镇建成区的“脏、乱、差”现象,实现了小城镇臻美“蝶变”,直接受惠人群超过155万。

省建设厅副厅长、省整治办常务副主任张奕,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栾峰,建筑师、沙溪古镇修复者黄印武,上海交大城市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城市战略咨询部主任王晓静,在论坛上分别作了题为《建设美丽城镇,创造美好生活》《小城镇发展:特色外的思考》《城镇有温度,生活更美好》《在人文城市框架下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主旨演讲。建德市梅城镇、余杭区仓前街道、临安区昌化镇、萧山区义桥镇等做了交流发言。

小城镇“蝶变”还不够

还应彰显各地的“本味”之美

浙江省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省整治办常务副主任张奕表示,在第一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发现现在的小城镇,“粉墙黛瓦”“流水人家”似乎成为了统一“标配”风景,部分小城镇没有彰显出其风貌特色。杭州需要解决整治过程中存在的地方风貌特色不明显等问题,要彰显城镇本味。

“尽管小城镇综合整治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仍有不少小城镇存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功能的短板。”张奕说,小城镇空间的品质和风貌还需提升,人口聚集和产业发展还有待加强,小城镇发展的体制机制、矛盾尚未得到很好的破解,小城镇上及城市、下接农村的节点作用,仍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

“杭州需要全面开启美丽城镇建设新篇章,要更好地发挥城镇的桥梁和枢纽作用,推动城乡之间实现带有根本性的深层次统筹,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张奕说。

余杭区仓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施甜甜对这一点深有体会。她认为:“人,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城镇的关键。”

“千篇一律就是美吗?干净整洁有序,各自有各自的特色,才是大家心目中的美丽城镇。”施甜甜举例说,仓前镇在整治中,并没有投入过多资金去统一街道两侧的房屋,而是发动居民自行成组,自己设计规划,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居民们对自己动手创建的家园环境非常爱护,不仅能做到自觉管理,整体素质也明显提升很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杭建宣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39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杭州经验有哪些?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到美丽城镇建设要补足哪些短板?杭州小城镇整治2.0版是什么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