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编制的《西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正在公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7 07:37   

景区特色公交一票可以通达西湖各景点

北山街、杨公堤、南山路等考虑不允许私家车通行

西湖景区的这些新可能,你觉得怎么样?欢迎来讨论

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通讯员 斯金叶 制图 高薇

对杭州人来说,西湖的任何一点微小变化,都牵动人心。或许不仅是杭州人,作为世界著名景点,西湖也吸引了“所有人”的关注。

从昨天开始,新的《西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在西湖博物馆(南山路89号)进行公示,为期一周。

根据这个总体规划,接下来的西湖风景区,或许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

之前,西湖风景名胜区实施的2005年《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02-2020)》即将到期。所以,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委托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体,重新编制了《西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规划期限为2021—2035年。其中,近期规划为2021—2025年,远期规划为2025—2035年。

西湖景区范围稍有扩大

新增河坊街、南宋皇城遗址、梵村

新规划中的西湖,有没有什么变化?

负责编制规划的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宋峰说,西湖景区的范围会稍有扩大。

在《总规》中的西湖景区,新增加河坊街、南宋皇城遗址、梵村三个地方,共0.22平方公里,这样西湖景区的总面积达到59.26平方公里。

为什么要把这三个点纳进西湖景区?

宋峰说,它们都挨着西湖边,从保护历史文化资源上来考虑,纳入西湖景区,对它们的保护可以更有连续性与可行性。

设计了景区特色公交

一票可以通达西湖各景点

西湖景美,西湖边人也多。昨天是周二工作日,导航上西湖景区的每一条路依然都是“紫红色”。

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园林一所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注册城市规划师杨永康说,在新《总规》中,他设计了景区特色公交。

景区特色公交,就像是西湖景区里的旅游车,一票制,买一张票可以到所有景点,在景区里自由上下,灵活换乘。

它也承担接驳车的作用。杨永康说,在景区边缘的停车换乘中心、旅游集散中心、地铁站、公交首末站、主要宾馆饭店等,都是它的接驳点。

杨永康说,他这样设计的目的,就是为了像昨天景区里交通一片“紫红色”的情况尽量少出现,“把人用公交车送进去,让私家车慢慢都不再进来,西湖边的车子就少了”。

北山街、杨公堤、南山路等

改为公交慢行专用路

和景区特色公交一起规划的,还有西湖景区的内部道路。在杨永康的设想中,景区内部道路将分成三种功能——

公交慢行专用路,比如北山街、杨公堤、南山路(杨公堤-玉皇山路)、孤山路。在设想中只有景区特色公交可以通行,其他车辆包括私家车都不行。

景区支路,比如梅灵路、玉古路、万松岭路、虎玉路、凤凰山脚路、九溪路、乾龙路、灵竺路、玉泉路、三台山路、满觉陇路、龙井路(龙井村-灵隐路)等,这些路不建议城市公交开进来,是机动车控制相对高标准的一级区域。

景区干路,有虎跑路、隧道群、莲花峰路、南山路(玉皇山路-解放路)、玉皇山路、灵隐路、美术馆街、梅灵南路、梅灵北路。这些道路依然可以正常通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斯金叶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新的《西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在西湖博物馆进行公示。未来景区特色公交一票可以通达西湖各景点,北山街、杨公堤、南山路等考虑不允许私家车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