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提升产品质量?关键在人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6 09:23   

建德市“施工队长”童定干——

我们会完善人才引入政策,加强企业周边配套 把人才引进来、留下来

都市快报 记者 陈林森 通讯员 宣涛

“村里的乡道,一到节假日全是车,很挤也没有秩序,能不能把道路往外移?”

“咱们村的家风馆、历史文化展览堂都弄得很好了,但是没有人来经营,怎样才能吸引游客?”

“能不能增加企业周边的配套设施,方便员工?”

今年以来,建德各级领导频频走访企业、走访基层、走访百姓,多渠道听取大家的诉求和建议。

3月19日,建德市委书记童定干带队到大慈岩镇,前往杭州屹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吴方村,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为企业送“东风”,给古村谋新路。

民声反映一

能不能把乡道外移

建成一条风情步行街?

上吴方村是建德大慈岩镇的三个古村落之一,深厚的文化和古老的建筑吸引了众多游客。但穿越整座村的乡道太狭窄,逢年过节就堵车,能不能把道路往外移?和同是中国传统村落的新叶古村、李村一起,组成一条风情街。

反映人:上吴方村党总支书记方春信

在白墙黛瓦的掩映下,古村农耕文化的气息扑面而来。这是“施工队”第二次来到古色古香的上吴方村了。

童定干最感兴趣的,是上吴方村家风馆里陈列着的11条家训:日食三餐当思农夫之苦,身穿一缕每念织女之劳;族中子侄有志向善者,当众共奖之;志向不善者,当众共斥之;久之自成美族;孝友、敦睦、忠厚、勤俭,有家之精神命脉也;耕读传家,报国求荣。敬老尊贤,和乡睦邻。教子慈严,理明勿溺。做事公道,匀谋势利。周贫恤匮,积善行德……

“这是个‘传家宝’,是整个建德家风家训凝练的精华。不仅是基本要求和行为准则,更是精神纽带和价值坐标。”童定干说。

这么深厚的文化底蕴,怎么做到文旅融合,带动经济发展呢?

村干部们反映了几个问题:古村有家风家训、传统习俗等文化基础,怎么经营好人才和资金是关键;古村风貌要统一,杆线等的调整就既要符合实际需求又要注重对古建筑的保护;最重要的是,狭小的乡道把村子“劈成”两半,破坏了村的整体性,同与日俱增的游客量也不匹配,人和车经常堵得动不了,怎么办?

针对这些问题,童定干说——

一方面,对于村里提到的要把乡道移到村子外围,打造一条连接新叶古村、上吴方村、李村的风情散步道,这是值得肯定的做法。要善用古村落群优势,把三个文化兴盛的历史名村联系起来,发挥生态优势,做好全域旅游规划,把文化优势转向产业优势。还可以在风情街上设农产品销售点,解决村民的农产品销售问题。

另一方面,要把文化做“活”。村里要深刻挖掘村落历史,讲好文化故事,让文化礼堂和家风馆充满生机;做好乡村规划,有序引导、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里还可以依托靠近航空小镇的地理优势,建立研学基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林森 通讯员 宣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村干部们反映了几个问题:古村有家风家训、传统习俗等文化基础,怎么经营好人才和资金是关键。民声反映二怎么吸引人才和先进技术,突破质量瓶颈。建德市“施工队长”童定干——我们会完善人才引入政策,加强企业周边配套把人才引进来、留下来都市快报记者陈林森通讯员宣涛“村里的乡道,一到节假日全是车,很挤也没有秩序,能不能把道路往外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