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重新修编养老设施规划 到2020年每百位老人养老床位不低于5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21 10:18   

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

商报讯 (通讯员 王静雯 江超 记者 范昱) 根据市民政部门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底,杭州市区(十城区)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35.62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2.03%,高于全国(17.3%)、全省(18.9%)的平均水平,老龄化形势严峻。

老龄化社会,对养老服务的数量和质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好在,新的养老设施专项规划——《杭州市养老设施专项规划修编》已获市政府批复。昨天,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杭州市民政局联合召开养老设施规划修编宣讲会,一起来看看吧,新的专项规划都有哪些亮点!

为什么要修编养老设施专项规划?

上版养老设施布点规划编制于2011年,重点对六城区(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滨江)进行了布局。在规划的指导下,六城区的机构养老床位总数从2010年的0.76万张增长至2017年的2.85万张,市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配建率从80.2%增长至96.61%。

然而,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加,上版养老设施布点规划已远远不能满足现状。所以,市规划院负责对规划进行修编。

市规划院相关负责人王珏说,该专项规划期限近期至2020年,远期展望至2035年。规划范围涵盖十城区,包括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滨江、萧山、余杭、富阳、临安,桐庐、建德、淳安可参照本规划相关要求执行。

杭州养老设施总体目标是什么样?

在新的专项规划中,“养老设施”包括三大类:提供集中服务的养老机构;提供居家服务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教育、老年文化等其他养老服务设施。

未来杭城的养老设施将发展成什么样?

根据规划,杭州将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政策体系完善,社会主体作用显现,体制机制创新,设施数量充足,能力提升显著,产业规模初具,城乡区域一体”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养老服务与产业共同发展的“大养老”格局。

具体来说,在床位指标上,规划至2020年,每百名老人社会养老总床位不低于5张,其中机构养老床位不低于4.5张,并着力提高现有床位的利用率;至2035年,每百名老人社会养老总床位不低于5.5张,其中机构养老床位不低于5张。

在用地指标上,规划至2020年,市区人均养老设施用地不低于0.25平方米;至2035年,保持人均不低于0.25平方米。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静雯 江超 记者 范昱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