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沙河捞起上百斤死鱼 都是盲目放生过多惹的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20 07:45   

河道管理部门建议不要盲目放生

今年拟在河坊街附近中东河联通段设置放生点

钱江晚报(记者 孙晶晶)

昨天雨歇。杭州的天空依旧阴沉沉的。市民徐阿姨经过金衙庄附近的贴沙河段,发现一位河道保洁员正在用网兜捞浮水面上的死鱼。

她再一细看,小小的保洁船上,捞起来的死鱼差不多装了快一船。

徐阿姨有点担心:“贴沙河是杭州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这么多死鱼,会不会影响水质?”

推荐阅读

杭州又要连下三天雨 浙江省大部分地区无日照天数破纪录

杭州核心黄金宝地新地标 名称和设计图曝光

好消息,杭州首套房贷款利率又下调

在杭州办好这两张卡 免费畅游30多个收费景点

一qí红尘妃子笑?这些字词的拼音改了?

贴沙河里

捞上来满满一船死鱼

贴沙河(上城段)南起贴新一闸,北至庆春路,总长度4010米。

张师傅是河面保洁员,负责金衙庄这段。昨天早上6点多,张师傅开着小船开始进行巡回保洁,9点多发现河面上突然多了许多死鱼。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死鱼?张师傅说,都是路人放生引起的。

“早上的时候,已经有两三拨人过来放生了。有的把鱼放在塑料袋,拎过来就往河里放。有的干脆骑着三轮车来放生,鱼都是一桶一桶往河里扔的。”才一个上午,张师傅捞上来的死鱼就装了满满一船。

上城区河道监管中心的工作人员徐晨告诉记者,粗粗统计,昨天贴沙河捞起来的死鱼就有上百斤。

不仅是贴沙河,早上工作人员在中河巡查时,也发现有市民放生,捞上来了10多斤死鱼。这些捞上来的鱼种多以鲫鱼居多。

盲目放生

会给河道造成额外负担

河道里这么多死鱼,大家最担心的就是会不会影响水质。

“这几条水质比较好的城市河道,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市民来放生。好在每次保洁员都及时发现,马上清理,应该对水质不会有太大影响。”

不过,河道管理部门并不支持这样的放生行为。“虽然没有明文规定城市河道不允许放生,但盲目放生,会给河道造成额外的负担。”

徐晨说,贴沙河每年都会定期投放一定量的鱼苗,目的就是为了净化水质,维持整个河道的生态环境。

但很多市民不知道,河道投放鱼苗也是有讲究的。首先,在放生的品种上,要有所选择。一般在贴沙河放生的品种都会选择像白鲢、花鲢以及鲴鱼。

下一页

拟设置放生引导点

初选在河坊街附近中东河联通段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晶晶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不仅是贴沙河,早上工作人员在中河巡查时,也发现有市民放生,捞上来了10多斤死鱼。盲目放生会给河道造成额外负担河道里这么多死鱼,大家最担心的就是会不会影响水质。”徐晨说,贴沙河每年都会定期投放一定量的鱼苗,目的就是为了净化水质,维持整个河道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