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开通两条“比地铁还快的公交线” 从星桥到主城区只用了半小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1 06:48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杭州在高架上飞驰的公交线路已有十多条

未来还将覆盖丁桥、闲林等地铁空白处

车水马龙的城市里,公交车的速度能和地铁比吗?

一般来说是比不上的。

不过,杭州公交集团最近开通了几条“比地铁还快的公交车”。跑得快的秘密,在于“走高架”。

“高架快线”速度究竟有多快?真能快过地铁吗?我们起了个大早,亲身体验早高峰时段的高架快线。

星桥到市区新增高架快线

早高峰实测半小时进城

号称“比地铁还快”的两条新线,位于杭州东北面,分别是往返于临平北站和朝晖路艮山流水苑间的344路、往返于天星苑和大关北间的高峰线292路。

昨天6:30,我在位于星桥天都城的292路起点站天星苑,坐上了首班车。同车有位在拱宸桥附近上班的金大姐。大姐说,她还是第一次乘坐这趟车,以前都是坐321路(临平站-大关小区)上班的,今天专门来试试292路会不会更快。

行车速度确实快。6:40,我们到达了星桥区域内的最后一个站点庆子园,此时车上已有不少乘客,前后左右问了一圈,都是前往主城区上班的星桥居民。

之后,292路在星发街匝道口驶入新建成的秋石快速路余杭段,此时是早高峰时段,高架上的车流不算小,但公交车一直保持着非常快的运行速度,手机上测速App显示一度达到了50公里/小时——这样的速度,是公交车在地面行驶时难以达到的。

7点钟不到,公交车驶出了快速路。7:02,停靠在了线路在主城区内的第一站——褚家桥站,意味着今天这班292路从星桥前往主城区只用了约半个小时。

金大姐连连点头:“真的快!以后换292路上班了!”

有市民已放弃开车投奔公交

不过高架有时也堵车

乘客李先生在褚家桥站下车,打算换乘22路去单位。

他说:“以前我都是先乘公交车到余杭高铁站,再换乘地铁进城,整个过程大约要一个半小时。其中从家到地铁站的这段路,步行加乘车就要半个多小时,这么算的话,坐292路确实要比地铁快呢!”

同样在褚家桥站下车的朱先生则表示,他已经成了292路的常客,本来一直是开车到杭州新天地上班的他,现在已经放弃开车,投奔公交,“292路开通后,我可以点到点直达单位,速度有时比开车还快,我肯定不愿意天天辛苦地开车了。”

不过,292路公交司机告诉我们,“半小时进城”是在道路比较顺畅的情况下,如果遇到堵车,耗时会相对长一点,但总体来说,还是比普通公交车要快很多。

另一条连接杭州市中心和临平山北的344路,有接近2/3的路程都在秋石快速路上行驶,且经过较为拥堵的石桥立交至石德立交路段。有乘客反映,高峰时段在石桥立交至石德立交路段经常要花10到20分钟,但这一段通过之后,路况就比较顺畅,所以整体耗时也不会太久。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292路仅在工作日高峰时段单向运行,早高峰由天星苑开往大关北,发车时间为6:30-7:30;晚高峰由大关北开往天星苑,发车时间为17:30-18:30,发车间隔20分钟。

344路则是一条常规线路,临平北站的首末班时间为6:00-17:40,朝晖路艮山流水苑的首末班时间为7:30-19:4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编辑:吴阳杰
返回
杭州公交集团最近开通了几条“比地铁还快的公交车”。地铁线网未涉及的区域,公交高架快线将担起运输重任!这些高架快线究竟有多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