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17时大寒,冬日看家的“三冬”吃了没?下周天气超赞 日日有太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0 11:55   

杭州发布(资料/市气象局、市卫健委、钱江晚报、都市快报等)

今日17时整,将迎来大寒节气。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经小寒至大寒,阳气逐渐强大,熬过这15天,便是立春了。

连晴5天,昼暖夜寒

昨儿杭州的阴雨想必让不少人的心都凉了半截,太阳公公你都休了大半个月的假了,好不容易出来,咋就只上两天班啊?

别急别急,昨日的阴雨只是一个小插曲,很快阳光又会满血复活,战斗力满格。

看这一排的小太阳,是不是心情也更加振作了呢?

受冷空气影响,未来一周杭城气温略有起伏,最低气温0-3℃,最高气温8-13℃。

今天是“四九”的第三天,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所以虽然连续的晴天会给人以舒适的体感温度,但是昼夜之间巨大的温差还是时刻提醒大家注意防寒保暖,千万别感冒啦!

“小寒”和“大寒”都是二十四节气中冬季的寒冷担当,对于这两者谁更冷的争执,浙江省气候中心表示,“大寒”“小寒”谁更冷要看冷的表现形式。“小寒”的冷体现在冷的频率高,而“大寒”的冷则体现在低温更极端。

杭州历史最低气温-9.6℃,就出现在1969年的2月6日(大寒节气内)。

在这段晴冷的日子里,咱们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大寒说养生

防寒邪

中医认为,大寒时节,日常起居一方面要御寒,另一方面还要防风。如果室内经常开暖气或空调,除了要经常开窗通风外,最好再通过使用空气加湿器等方法,提高空气中的湿度。

宜封藏

中医认为,“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为抵御严寒补充元气,在冬季应少食生冷之物。

宜减咸增苦

冬季为肾经旺盛之时,而肾主咸,心主苦。因此冬天的饮食原则是减咸增苦,抵御肾水,滋养心气,以保心肾相交,阴阳平衡。

大寒吃“三冬”

大寒过后,天气更加寒冷,人体的血管遇冷收缩后容易导致血压升高,此时人们的饮食也偏于高热量、高脂肪,容易导致血糖和血脂偏高。这时,千万别忘了冬日的看家“三冬”。

冬瓜可帮助降低血糖

冬瓜可不是只有夏天才适合吃哦。冬天容易发生咽炎、扁桃体发炎、口干口苦等症状,而冬瓜正好可以改善这些上火的症状。冬瓜的膳食纤维很多,还可帮助降低血糖,还能降低体内胆固醇,降血脂。冬瓜钾盐含量高,钠盐含量低,对高血压患者而言也是不错的食疗佳品。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气象局、市卫健委、钱江晚报、都市快报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日17时整,将迎来大寒节气。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经小寒至大寒,阳气逐渐强大,熬过这15天,便是立春了。